雷永忠介绍在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中,市治理办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来源:
2017-08-18 20:3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雷主任,请介绍下在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中,市治理办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要求,全市15%以上的村庄创建省级“四好村”、20%以上的村庄要创建市级“四好村”。贫困村环境治理事关达“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脱贫评估标准。今年4月份,市治理办制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17年贫困村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区)要以省定脱贫的105个贫困村为治理重点,加强环境治理的指导和帮扶。具体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抓整治提升。指导县(区)实施村庄风貌整体提升,突出整治贫困户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张乱贴、乱拉乱挂、乱堆乱放等问题;引导贫困户做到庭院整洁有序、柴草堆放规范、农具摆放规范、晾晒整齐合理;引导农户搞好人畜分离、规范建设畜禽圈舍。截至7月底,全市2017年度105个脱贫村开展边沟、边坡治理270千米,实施农房风貌整治1200余户。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二个方面是抓基础建设。完善贫困村环卫设施,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解决贫困村垃圾转运与处理、污水处理与排放问题。贫困村新增垃圾池(房)、垃圾桶等设施846个,新增垃圾清运车87辆,保障农村环卫设施正常运行。实施入村道路维修和贫困户入户道路硬化21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三个方面是抓长效机制。落实贫困村专(兼)职保洁员673人,建立清扫保洁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积极推广“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开展2016年45个脱贫“摘帽”贫困村环境治理“回头看”,以防反弹。

[市治理办主任雷永忠]:第四个方面是抓示范引领。结合2017年度脱贫“摘帽”目标,全市确定打造30个贫困村环境治理示范点,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市扶贫村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和整体提升。第五个方面是抓督查考核。市治理办将贫困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重要内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各县(区)治理办加强扶贫村环境治理工作督查考核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确保扶贫村环境治理常态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