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调处方 助力防控见成效——天全县中医院运用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
2020-02-24 10:06
浏览:
收藏 打印

“谢谢医生……”2月18日下午3时,在天全县人民医院医学集中观察区,一位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市民,在接过中药汤剂时连声感谢。“药是根据你身体情况专门制作的,等温度合适了一定要及时喝。”医生再次叮嘱。

就在此时,在天全县中医医院门诊大厅里,前来看病的不少群众也在挂号或取药时,自助取用医院免费提供的中药汤剂。“最近十来天,我都会来医院换药,每次都会喝一杯,医院想得很周到!”一位市民说。

在群众倍感暖心的背后,是天全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便将自身中医药优势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缩影。

从最初的“大锅汤”到因地制宜调配处方;从面向普通群众到为医学集中观察群众、居家医学观察群众“量身定制”中药汤剂。这些细微处的变化,都让齐心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天全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黄志波正为有需求的群众单独配药方

中药煎制   每天10小时连轴转

因疫情防控需要,天全县中医医院药剂科从1月26日起,就成为该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任务既简单又复杂,那就是每天都需为住院患者、门诊病人,以及该院医学集中观察区和各乡镇提供的观察人员名单,分别加工不同的中药汤剂。

干昌勇是该医院药剂科医师,每日主要职责只有两个字——煎药。2月19日上午10时,记者靠近专门加工中药汤剂的煎药室时,一股中药煎制散发的特有味道就扑面而来。此时,干昌勇正不时在制作间里来回走动,或观察每台煎药机运转情况,或打开其中一个查看药剂汤色。

“这些根据《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干预建议处方》(以下简称:第二版建议处方)制作的中药汤剂,药效成分易挥发,必须严格控制沸腾后煎制时间,才能保证足够药效。”干昌勇说。

而由此产生的,则是各个群体因对中药汤剂的不同需求,所带来的医务人员繁忙。该医院药剂科主任黄志波,提供了这样一张制作时间表:每日早上8时到岗,调配药材;约8时30分起开始煎制,至下午约6时结束。

仅从字面看,过程极其简单,但内里却有乾坤。 

编号为1号的中药汤剂,主要面向住院患者和普通群众;编号为2号的中药汤剂,主要面向医学集中观察、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同时,还需根据医生给部分医学集中观察群众远程问诊后专门制定的配方,进行专门制作。

“冷水浸泡30分钟,煮沸需要约50分钟,沸腾后还需约10分钟,这是煎制一次1号配方中药所需花费的时间。”黄志波说,这些药剂虽然都是预防疾病和调理身体体质,但因用药上的细微差别,又决定了必须分别单独煎制,加上还需分袋包装,这些给制作人体力、精力都带来极大考验。

干昌勇正在煎制中药汤剂

一人一方   结合气候与体质调配药方

根据天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以及该县卫健局安排指导,包括天全县中医医院、天全县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早在1月26日,就已面向该县公众和住院患者提供中药汤剂。

那时,该县各家医院提供中药汤剂的依据,均源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2019—2020年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处方》(以下简称:第一版建议处方),且主要作用仅作为预防。

基于此,包括天全县中医医院在内,这些中药汤剂当时都均以“大锅汤”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免费提供,建议服用方法也均为:每人每天服用1次,每次200毫升(儿童用量酌减)。

以天全县中医医院为例,至正式使用第二版建议处方时,该医院自行煎制并免费提供的中药汤剂,共有约2800剂,可供5600人次饮用;面向社会公众平价销售中药包约9200剂(每包约20元),可供18400人次饮用。

“第二版建议处方的中药共有6味。”天全县卫健局副局长杨炜介绍,通过第一版建议处方使用后受众反馈信息,该县相关部门又指导医院根据天全气候特点、人群体质和疫情防控实际,对药方进行了调整。

该医院调整后增加的中药共有3种,分别为黄芪、陈皮、防风等三味中药。而“加量”后的药方,也从2月14日起,专门面向医学集中观察、居家医学观察群众提供。

同时,针对这两类群体特殊情况,天全县卫健局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医院按照“一人一方”要求,根据部分医学集中观察群众身体情况和需求,量身定制专门药剂。目前,该措施也同步从本月14日起实施。

乡镇工作人员按时到医院取药

稳步推进   中医药防疫成效初显

1月26日起,面向公众免费提供预防性中药药剂;2月6日上旬,依据第二版建议处方,继续免费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2月14日起,新增面向医学集中观察、居家医学群众提供改良后中药汤剂,甚至专属定制中药汤剂。

从这个并不长的时间线中,所能体会到的,远不只是对群众身体健康的保障。正如一位天全市民在“指尖天全”APP中留下的点赞:“窥斑见豹中,我看到的,不仅有天全县党委政府始终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的坚定不移,更有天全在充分发挥自身中医药优势时,进一步促进天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执着。”

不负期待,成效初显。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已在天全初显成效。”说话的,是天全县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兰琼。

就在天全县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前不久,该院曾收治一名普通肺炎患者。在接受西医治疗控制病情时,该名患者还根据病情变化和主治医生医嘱,同步服用了医院依照第二版建议处方调制的中药汤剂,并收到了病情症状加快好转的实效。

根据天全县卫健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中药汤剂分发范围也从最初的试点发放,实现了全县10个乡镇全覆盖。

距天全县城约15分钟车程的小河镇也在其中。19日下午2时30分,该镇副镇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组长王建衡,再次按约定时间,赶到天全县中医医院。

在接受测量体温,并确定车牌、人员、证件信息吻合后,他和同行工作人员取回了当日所需中药汤剂。至下午3时30分,这些中药汤剂相继由各村包村干部、村组干部,逐户亲手送到所需村民手中。

目前,天全县还结合当前县域疫情防控实际,由该县卫健局制定计划,准备面向更多普通群众推广改良后的中药汤剂,以有效保障天全群众生命安全。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