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黄继光一样奉献自己”——记雨城区抗美援朝老兵卢锡良

来源:
2020-04-03 08:53
浏览:
收藏 打印

今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

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用自己的牺牲掩护部队完成了收复597.9高地的任务。这是在课本里读到的英雄故事,而在雨城区碧峰峡镇,居住着一位曾与黄继光一道浴血杀敌的老英雄——卢锡良。

青葱岁月里,他报名参军;战火纷飞时,他响应号召冲上前线;枪林弹雨中,他不惧生死勇立战功。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卢锡良说起朝鲜战场上的经历仍是激情飞扬。

卢锡良老人

峥嵘岁月

他和黄继光曾是战友

近日,记者来到雨城区碧峰峡镇名扬村,见到了老英雄卢锡良。

1931年。卢锡良出生在雨城区一个贫苦家庭。1950年,19岁的他参加人民解放军。“那是我第一次穿上军装,心里十分高兴,回头再看看身边和我一同入伍的伙伴,一个个挺拔帅气,我心潮澎湃,暗暗告诉自己,从此我就是解放军。”老人回忆着,眼神里绽放着光芒。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卢锡良随所在部队入朝参战。

“爷爷,我可以看下您那时候的物件吗?”听到记者的提议,老人缓缓站起来,进屋拿出一个小小的木盒,小心翼翼地打开,木盒里整齐摆放着勋章和证件。其中珍藏的一个证件上,写着老人是1931年出生,所在部队是“66军197师炮兵团”。

除了证件,能证明老兵故事的,还有他身上的弹窟窿。

卢锡良所在的是炮兵团。“部队刚跨入朝鲜时,战火冲天,到处都是炸弹坑。前线交锋打得异常激烈,伤员不断被转运下来。看到战友们的牺牲,更加燃烧了志愿军的满腔怒火。”卢锡良说,当时他就在心中发誓,不把敌人赶出朝鲜,保卫祖国安全,绝不回国。

“面对残酷的战争,怕不怕?”

“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但既然选择上前线,就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保家卫国,必须勇敢坚强。”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人坚定地回答。

“敌人炮火相当厉害,有毒气弹、烟幕弹,我们的枪大多是‘单打一’。但战士们很勇敢,下了命令没有一个往后退的。”卢锡良说,敌人进攻一次,我军就反击一次,双方拉锯。每一次穿过敌人的机枪封锁线,就有战友牺牲。

细说历史,老人的眼圈红了。他说,身边到处都是战友和敌人的尸体,天太黑分不清谁是谁,只能埋头往前跑。看着身边熟悉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卢锡良的脸上早已没有当初的青涩懵懂,布满了刚毅沧桑。

其实,在老人的记忆里,许多战斗的时间、战友的名字,都已变得模糊,但是“597.9高地”这个代号却一直被他深深铭记,因为英雄黄继光就牺牲在这个高地上。

卢锡良的儿子说,家里人只知道老爷子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却从不知他与黄继光是战友。卢锡良曾说过,不想沾英雄的光。了解老人的人也说,他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从不邀功、不表功、不以英雄自居。

“我与黄继光是战友,他是营长的通信员,个子不高。”说到当年的上甘岭战役,老人泪眼婆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被照明弹照得宛如白昼的战地之夜,他突然沉默了一下,“那战斗打得很激烈,伤亡惨重。”

“上甘岭战役中,在人民解放军攻打597号阵地时,工兵连进行了3次爆破,都有去无回。黄继光参加了攻坚小组。当时,阵地上敌人有9挺重机枪在响,每挺机枪有1.5万发子弹。第一次甩出高级手雷后,有5挺重机枪没响了,还有4挺重机枪在响。第二次攻击甩出高级手雷后,有3挺重机枪没响了,但还有1挺在响。在这关键时刻,为了部队的胜利,黄继光站起身来,向后望了一下,就扑向了敌人的重机枪。1952年10月19日,朝鲜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黄继光壮烈牺牲……”回忆过往,卢锡良的泪水模糊了视线。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

老人对战友黄继光的怀念从未因时光流逝而消退。

“黄继光壮烈牺牲的过程,我虽然没有亲眼看见,但听战友讲他的上半身被子弹打穿了,连张照片都没法留下。”卢锡良红了眼圈。

黄继光牺牲数日后,卢锡良也因伤告别了朝鲜战场,被送至后方医院治疗直至复员回家。

老人珍藏的立功证书

抗美援朝纪念章

勇立战功

传奇老兵转业回乡

在交谈中,老人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自豪,能够为国家而战,即便牺牲了,也是光荣的。

“每次做梦都会梦到那些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他们是英雄。”卢锡良说,当年的战友们都是好样的,他们无惧生死,绝不放弃每一个阵地。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卢锡良1956年复员回到雅安老家,重新做回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在村里,这段往事却很少被提及。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卢锡良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

即便相隔半个多世纪,从这份早已泛黄的立功受奖喜报的字里行间,仍能感受到那场战事的惨烈。

而今,每当电视屏幕上再现上甘岭战役英雄扑堡的情景,老人都会盯着荧幕,表情随着战事的变化而变化,“黄继光扑堡这是事实,但当时的战况比电影更加惨烈,山上一棵树都没有了,全被炸光了。”

“我们是战争的幸存者,要替牺牲的战友而活。”卢锡良说,经历过残酷的战争,才真切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后不后悔当兵?”

“没有后悔的,一路都没有后悔,只想怎样多打几个敌人、怎样多取得胜利、怎样为人民服务。”老人说。

子女眼中的卢锡良话很少,对子女说得最多的就是“老老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峥嵘岁月藏战功、忠诚一生守初心。老人无形当中传递给家人的“财富”,正是他默默守护却万分难得的家国情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石雨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