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持续释放治理效能

来源:
2019-01-31 10:58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8年1月24日,我市市、县两级监委全部完成组建挂牌,标志着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探索建立乡镇监察室,授予部分监察权,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攥指成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 

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

步步深入,层层压实,蹄疾步稳。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始以来,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确保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书记兰开驰站在改革试点的第一线,担起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成为我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合格的“施工队长”,确保市委对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全程领导。8个县(区)党委自觉对标看齐、主动履职尽责,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顺利推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整体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正风反腐的列车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作为‘施工队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履职,不等不拖不观望,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覆盖全面,落实到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纪委切实履行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牵头抓总,细化36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22个方案,解决具体问题50多个。同时,做好组织实施,与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各尽其责。

全市上下形成“一股劲”迅速启动、“一张图”精确施工、“一盘棋”迅速推进的工作格局,改革蹄疾步稳。

筑牢改革试点根基 

推进塑“形”铸“神”

“大家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我们要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2017年12月2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黎明主持召开改革后市纪委监委机关首次干部职工大会,与转隶人员集体见面并表示欢迎。

转隶之初,市纪委主要领导带领3名副书记与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充分沟通转隶事宜。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第一时间向市级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并逐一到改革试点工作小组9个成员单位进行对接。2018年1月24日,我市市、县两级监委顺利完成组建和挂牌工作,52名人员转隶到位。

监察体制改革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从改革前的4个增加到改革后的10个。8个县(区)纪检监察室从改革前的16个增设到36个。按照人岗相适、因事择人、结构合理的原则,将市县两级52名转隶干部与原纪委干部交叉配备、混合编成,重点充实到监督执纪部门,形成优势互补。人员、机构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监督执纪机构占比达77.3%。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促进队伍和谐、顺利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重要保证。市纪委监委坚持改革改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

“‘一对一’的谈话,打消了我对转隶的顾虑,初来乍到的陌生感荡然无存,希望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再立新功。”芦山县纪委转隶干部陈浩说。市纪委监委抓住重要节点,分层组织对全市转隶干部进行四轮全覆盖谈心谈话。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制定《雅安市纪委监委2018年培训计划》,自主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等培训10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600余人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省纪委监委干部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市纪检队伍间的“双向融合”更加明显,有力促进队伍迅速提升整体战斗力,实现从“形”的重塑到“神”的重铸。

完善监督格局

实现监督全覆盖

从9.9万人到13.9万人,监察体制改革后,随着监察范围的扩大,也就意味着监督难度进一步加大。

“市县两级监委组建完成后,迅速依法行使职责,第一时间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派驻机构改革也在积极推进。2017年12月,市纪委监委统一设立24家派驻纪检组,实现对77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定位进一步向监督聚焦、责任进一步向监督压实、力量进一步向监督倾斜,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充分发挥、不断释放。

2018年1月,市纪委制定印发《关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期间执纪监督分片的通知》,将全市24个派驻纪检组监督的77家单位划分为4个片区。由4个负责执纪监督的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片区内的日常监督工作。发挥了执纪监督室“后台”指导和派驻纪检组“前台”探头作用,精准把脉联系单位政治生态,初步理顺了在监察体制和派驻机构双重改革背景下的执纪监督室与派驻纪检组的职责定位。

2018年11月30日上午,宝兴县监察委员会派出大溪乡监察室挂牌成立。同日,宝兴县监委9个派出乡镇监察室全部挂牌。至此,全市8个县(区)143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

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对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派出监察机关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乡镇(街道)其他依法履行公职人员依法行使监察权,实现了让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监督措施靠前一步,畅通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铁拳越攥越紧 

治理效能日益凸显

2018年1月19日,雅安市雨城区监委成立。当天,雨城区监委对雨城区大兴镇穆家村党支部书记穆尚均作出立案调查决定,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月8日,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4月19日,穆尚均案在雨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此案成为我市市、县两级监察体制改革后由监委办理的首例职务犯罪留置案,全市首例由监察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留置案,也是全市首例宣判的留置案。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贯通运用党纪国法,全要素试用监察法赋予的调查措施,谈话1547人,讯问258人,询问833人,查询855次,冻结13次,搜查6次,调取538次,扣押18次,查封2次,勘验检查3次,鉴定6次,实施留置42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

一起起留置案的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重拳惩治腐败的体现,也是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生动改革实践。

“慎之又慎,要求很高。”这是雨城区监委委员黄春淋在办理全市首起留置案时的感受。

按照大胆试用、急用先建、上有下建、逐步完善的原则,市纪委监委分类建立《雅安市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定(试行)》《雅安市监察机关留置措施使用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雅安市纪委派驻机构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流程(试行)》等业务运行、措施使用、对外协作3大类12项制度和监察留置场所运行管理18项配套制度,在市一级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离。为抓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依据和准绳,极大地提升了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4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399件、立案1101件、处分1076人,同比增幅较明显。同时,办案时间大幅缩减,职务犯罪案件调查时间平均减少35天。

“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进取。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不懈以改革为动力,持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改革效果。”雅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胡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