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强调 警钟长鸣 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来源:
2021-12-31 19:37
浏览:
收藏 打印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警钟长鸣、严防死守,扎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会议。

AN5I9402.jpg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发展任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就森林防灭火工作反复强调,持续释放“警钟长鸣”“严防死守”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新一轮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各项任务,坚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酌充分肯定了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他指出,要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森林防灭火工作永远在路上,须臾不可放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绝不能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时刻高度警觉警醒,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AN5I9423.jpg

李酌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要精细管控野外火源,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防护好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区和林区居民点、学校、祭祀场所、加油站、天然气管道等重要部位、重点单位,加强重点人群盯防,加大火案查处力度,持续以高压态势,形成强有力震慑。要强化监测预警,严格落实会商研判、预警预报、信息共享机制,用好“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做足救援准备,坚持勤练扑火力量、勤备队伍装备、勤研专业指挥,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在打早打小打了上下功夫,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依据森林防灭火标本兼治方案和防灭火规划,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森林防火项目。要广泛开展防火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对违规用火案件肇事者和责任人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及时曝光,以儆效尤。

李酌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责任落实要到位,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防灭火责任制规定,压实市县乡村组五级干部网格化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闭环管理,确保终端见效。整体联动要到位,完善部门、企业以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加快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运作机制,打好整体战。值班值守要到位,严格执行防火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在高火险时段、高风险区域,严格落实“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驻防,确保关键时刻值班人员在岗、灭火队伍能上、灭火装备能用。督查问责要到位,规范使用四川森防APP开展扫码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查隐患、堵漏洞、促落实,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隐患反复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乡消防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黎明、于进川,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奇,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华/文 张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