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提案发声 为雅安发力 住雅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建议

来源:
2020-05-11 11:34
浏览:
收藏 打印

5月8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标志着四川省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尽管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三个月,住雅省政协委员热情不减,带着期望和使命,带着诤言和良策,带着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后写出的30多份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共赴盛会,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献智出力的职责。

在这些提案中,围绕“弃水窝电”和交通建设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发出了许多“好声音”。

破解“弃水窝电”难题

今年,围绕雅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都提交了相关提案。

杨承一已经不是第一次提交相关的提案了。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杨承一准备了《关于破解水电难题促进灾区产业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破解水电难题,促进灾区发展振兴。

今年,他再次提交了一篇《关于推进解决四川省调水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快四川外送通道及省内网架改善工程的规划和建设,实现四川水电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目前,雅安市境内省调水电站共34座,总装机容量1056万千瓦,资产总额约900亿元,这些水电站大部分经营比较困难,约有40%的电站处于亏损状态。

杨承一根据对雅安市及全川省调水电企业生存状况进行分析,发现造成当前弃水和水电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外送通道资源紧缺,丰水期消纳市场不足;另一方面,省内网架阻塞严重,断面内电站丰水期出力受限。

因此,杨承一建议,解决四川水电“弃水窝电”问题,最根本是要解决内外不通、不畅问题,加快外送通道的规划和建设,打通四川与省外电力连接的“高速公路”,利用全国大市场平衡消纳丰水期阶段性过剩的电力电量,实现四川水电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让四川水电清洁能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作出更大贡献。同时,积极推进四川省网加强工程建设,尽快解决省内诸如康甘、布坡(瀑布沟)等断面受限问题,改善断面水电生存境况。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量身为雅安作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定位,把雅安纳入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

王加良在《关于加快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在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试点政策效果未达到预期、交易政策执行层面瓶颈凸现等问题。”

对此,经过充分的调研,王加良建议,省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统调电站,支持雅安水电开发重点区域形成发电企业长期“留电”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示范区内0.35元/千瓦时的绿色载能电价真正落地落实;对参与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的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取消正负偏差考核,或尽量放宽偏差考核幅度,推动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试点政策落地,支持绿色载能产业培育发展,鼓励企业扩大产能,进一步加大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力度。

推进川西门户枢纽建设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交通运输事业既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又关乎民生改善,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对于地处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过渡地带的雅安来说尤为重要。

在今年住雅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交通建设发展成了很多委员不约而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市交通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5条高速公路、15条国省干道、5510公里农村公路的公路网,加上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无水港、通用机场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雅安川西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但在我市北部,芦山、宝兴两县还未通高速公路。

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文联副主席、天全县作协主席、天全县中医医院骨外科主任李纯刚建议,加快开展成雅高速公路扩容(邛崃经芦山至荥经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并与成雅高速公路扩容(天府新区至邛崃段)同步建成通车。届时,将有助于提升和改善芦山、宝兴、天全三县的交通条件,加快实现雅安“县县通高速”的目标,有利于芦山地震灾区更好地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圈,对密切雅安与成都的联系和主动接受成都平原经济圈的辐射带动至关重要。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省政协委员、雅安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亚蓉在提案中提到,近年来旅游业和工业的逐步发展,主要国省干线经常出现拥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道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她建议,省级有关部门将S435延长线(起点为汉源境内的G108 线流沙河大桥桥头,终点为甘孜州泸定县兴隆镇沈村,与S211线相接,全长125公里)纳入省级路网“十四五”规划,并落实项目资金及时启动汉源至泸定段S435延长线建设,以此促进雅安和甘孜两市(州)、汉源泸定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建雅安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茂瑜也提到,我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但因地形限制和生态保护要求,我市大量优质景区交通发展严重滞后。

富集的旅游资源,如何才能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陈茂瑜建议,加快建设我市山地轨道交通。一方面,将我市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大熊猫生态旅游线以及大峨眉(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生态文化旅游线,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山地轨道建设规划;另一方面,按照“重点突出、分步实施”的原则,尽快启动大熊猫生态旅游线雅安市区至碧峰峡段、四姑娘山至达瓦更扎段和大峨眉生态文化旅游线的建设。

除此之外,建设汉源至甘洛县机场高速公路、将雅(安)马(尔康)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并加快建设、推动成昆高铁(成都经雅安、西昌、攀枝花至昆明线路)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在“十四五”期间适时启动建设等多个建议,也以委员提案的形式提交大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伍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