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办理流程 方便快捷高效 签一份声明 《生育服务证》拿到手

来源:
2015-03-12 09:2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讯 3月9日11时许,雨城区居民李女士和张先生领到了自我市实施简化《生育服务证》办理程序后,雨城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发出的第一张《生育服务证》。

  当天,挺着大肚子的李女士在丈夫张先生的陪同下,来到雨城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服务窗口,告诉工作人员要办《生育服务证》。

  “请提供结婚证、户口簿、照片,并填写这份表格。”工作人员所说的表格,正是在实施简化程序后的新表格。

  表格上除了要填写夫妻双方的基本信息外,还有一项声明,要当事人亲笔写下:双方是合法夫妻,双方均未曾生育或收养过子女。声明情况属实,如有虚假或隐瞒,愿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在填写完表格,并且提供结婚证、户口簿等证件后,工作人员当即为李女士办理了《生育服务证》,整个过程仅仅几分钟。

  拿着盖着红章的《生育服务证》,李女士微笑着说,没想到这么便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以前,张先生的户籍所在地是碧峰峡镇,需要先去户口所在地开婚育证明,然后再进行办理。这对于已经在城区入住,又必须返回户籍所在地开证明的张先生来说,肯定会增加不少麻烦。

  “如果一方户籍在县外,必须提供户口所在地县级计生部门的婚育情况证明。”工作人员拿着以前的办证指南告诉记者,实施新举措后,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也方便了工作人员。

  “以前遇到没有开具婚育情况证明的,我们要反复说明,有的人因为户籍所在地较远,抽不出时间回去办理,对工作人员也有诸多不理解。”工作人员说,现在办理简化了流程,节省了时间,群众高兴了,工作人员也轻松了不少。

  “我们以前不知道怎么办理,没想到今天一来,几分钟就搞定了,比预想的顺利多了。”李女士说。 记者 王丹

 

  相关链接: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积极开展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制度改革,通过实施“三简化”措施,破解计划生育办证难问题。我市已将该通知转发到各县区,对于随后前去办证的人员,将按照新措施进行。

  过去领取《生育服务证》,夫妻双方需提供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开的婚育证明。

  简化办理流程后,夫妻双方初育需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只需到居住地或夫妻双方一方户籍所在地实行声明领取,不需要任何证明,在领取《生育服务证》后,相关机构也不再实行审批或变相审批。在领取者提供身份信息之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查询核实, 过去是由领取人提供,今后将变成由办理机构去核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