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兰开驰李伊林讲话 邹瑾杨承一白云出席 袁彩君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来源:
2019-01-29 12:32
浏览:
收藏 打印

128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128日下午,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85人,实到代表270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伊林主持会议并讲话。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水源、白云、杨俊辉、李东、王冬林、石章健、郑朝彬、周建华、何卫平、毛艳燕、郑荣杰、张海、邱德禄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政协主席杨承一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袁彩君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成员名单;票决出了20195个民生实事项目。

随后,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袁彩君和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雅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雅安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兰开驰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大会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丰富和完善雅安未来发展的目标路径;以融入成都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专注资源优势转化,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加快开放大通道建设,改善和提升基础条件;以绿美城乡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始终坚持发展为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雅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各行各业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饱含着全市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牢抓住服务发展主线,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研究出台了《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成为全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性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再次在全国交流经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成为全省人大代表履职样板等,形成了一大批工作亮点。

兰开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深入推进之年。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既定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全市两会精神,重点把握好盯紧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推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发展、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确保市两会安排落到实处。

兰开驰强调,市委把方向、定目标、定任务,已经挂出了“作战图”,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全面贯彻市委部署,把“作战图”细化量化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责任表”“任务书”“施工图”,把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对雅安人民负责、对雅安未来发展负责的高度,按照“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的行动号令,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的使命感,集中精力抓落实、抓具化、抓推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上体现更大作为,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奋力跑出雅安发展的“精气神”和“加速度”,通过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推动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让雅安发展的成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要坚持解放思想,在开拓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转变陈旧思路、突破定势束缚、克服经验惯性,打破“盆地意识”“山区意识”,放宽眼界去赶超、放开手脚去拼搏,在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舞台上,挺直腰杆,勇往直前,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促进雅安大发展、发展大跨越。要坚持拼搏实干,在争创一流上展现更大担当,把全部心思向发展聚焦、把全部精力向一线聚焦、把全部状态向高效聚焦、把全部时间向实干聚焦,“大干一年”“大干一场”,以实际行动干出一番新天地。要坚持同心同向,在团结协作上凝聚更强力量,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各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条块之间的团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的强大合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兰开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一线”状态、“一线”要求、“一线”作为,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开展工作,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为人民传好声、用好权、谋好利。

李伊林在讲话中表示,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兰开驰书记在本次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奋力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规划图”成为上下拼搏的“施工图”和美好未来的“实景图”。

李伊林强调,雅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给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站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站在促进依法治理的“一线”,站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线”,正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功能和职责定位,围绕全局抓大事,贴近民生办实事,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干出人大的特色、人大的水平、人大的境界。全市各级人大要对标对表,务实创新,联动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真实效”要求体现其中,确保活动有重点、有抓手、有载体、有互动、有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台阶、再开新局。要把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攻方向,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出实招,在开展代表活动上创特色,在代表建议办理上求实效,不断强化“代表走近群众、群众亲近代表”的双向良性互动机制,实现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群众全覆盖,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履职评价和向选民述职全覆盖,不断促进代表联系群众更加深入、更加广泛、更加密切。要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将这两项工作打造成雅安人大工作的“金字招牌”。

参加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同志,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领导和无党派人士。

不是市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级有关机关、团体主要负责人,县(区)监察委主任,驻雅的有关中央、省管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在雅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