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沃野良田保障粮食安全——我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
2021-03-04 10:13
浏览:
收藏 打印

工人们正在清理杂草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春节复工后,我市各县区正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整治山坪塘、修建排灌渠、平整土地……在各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抓紧建设进度,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长久安全的物质基础,也是提高农业整体效益的重要手段和新时期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历史使命。

去年11月12日,我市召开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动员会”,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正式打响。目前项目建设进度如何?3月2日,记者前往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进行了探访。

各司其职 建设有序推进

早春时节,在雨城区草坝镇石碑田村一处约7000平方米的山坪塘里,一大早便热闹起来。几辆挖掘机挥舞着臂膀,正清理着塘底的淤泥,同时对残缺的堤坝进行修复和完善。

为了方便整治,山坪塘里的水早已放干,一眼望去,塘底堆着厚厚的深褐色淤泥,这些肥沃的淤泥被挖掘机捞起来后,堆在一旁的荒地里,待水分沥干后便可用于农田耕种。挖掘机巨大的推土铲不时在堤坝上划过,等铲平夯实后,下一步还将硬化堤坝,以达到防止塘水外漏、提高蓄水能力的作用。

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山坪塘下游的出口连接了一条排灌渠,目前排灌渠正在修建,而长达一千余米的排灌渠,还将串联起下游的上千亩良田。等到基础设施完善后,当地农户种水稻时的灌排水都将十分方便,即使在一般干旱年份也能获得丰收,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而在草坝镇桂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点位上,工人们正拿着锄头和镰刀清理杂草,并夯实田坎。经过清理和夯实,掩映在草丛中的田地亮了出来,颜值大大提升。现场,已安装好的太阳能频振杀虫灯静立在田间地头,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得正艳。记者了解到,人工除草虽成本稍高,但不需要使用除草剂,不仅对土壤好,且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待工人们除草完毕,接下来就将使用小型旋耕机翻转土地。

雨城区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要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22万亩。截至目前,450盏太阳能频振杀虫灯已安装完毕,1004吨有机肥全部发放完毕,部分田间道路、蓄水池也修建完毕,雨城区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63.2%。

雨城区高标准农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只是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节后,我市各县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工人复工,目前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步入正轨,沃野良田雏形初显。

已建成的生产道路

攻坚克难 保证工程质量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土地平整条田化、道路相通硬化、沟渠相连衬砌化、桥涵配套通达化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永久占用部分农户的农田用地,或因田型调整需重新分配农田用地,以及遇到高效节水灌溉推广等问题,综合来看实施难度较大。

如何克服一道道难关,加快建设进度,成了摆在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面前的问题。

为此,雨城区强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知晓度,选取一些建成、建好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邀请拟建项目区的镇、村、组干部,以及群众代表现场参观,让大家实地感受项目实施给项目村带来的变化和效果,通过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群众了解和支持项目建设。同时,充分贴近项目村群众意愿和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取得群众认可,从而化解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许多后续项目建设,都得到了当地村组干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与此同时,工程建设质量也不容马虎。今年2月初,一条宽3.5米、长665米的生产道路,便在草坝镇龙船村建设完成。该条道路修好后,不仅方便村民们收割油菜籽和开展生产劳作,更方便了小货车直接开进村组收购林竹。

走在这条平坦的道路上,群众的舒适感油然而生,而这些都得益于对道路修建质量的严格把关。记者看到,道路下方的垫层铺设了足够的碎石,而这些碎石所组成的坚实路基,便是高质量道路的根本保障。记者了解到,施工方使用的商品混凝土,强度等级达到了C30标准,完全能满足村民生产出行需求。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质量把关上,该局要求各县区施工单位按规定建立“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确保用于工程的材料全部合格,不合格的工序坚决不予验收并勒令返工。同时,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检测,确保每个环节符合质量标准。

按照四川省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排,我市共要建设10.5万亩高标准农田。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强督导,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冯星

记者 彭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