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 灾区变化翻天覆地

来源:
2017-05-27 10:25
浏览:
收藏 打印

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新貌。四川日报记者 郝飞 摄于四月十七日

“这是从两次废墟中‘站立’起来的家!”省党代表、芦山县龙门乡党委书记陈钢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中的“航拍大片”——一排排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古镇景观道连通生态蔬菜基地。

2013年,汶川特大地震旧伤未愈,芦山强烈地震再度袭来。

如何科学谋划灾后重建?“难的是从废墟中拾回发展信心、从困苦中蹚出重建新路。”省党代表、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说。

中央将重建的“指挥棒”交给四川。“不负中央重托,在省委领导下,我们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作为“难”的见证者和“变”的参与者,宋开慧很自豪。

雅安成了创新重建的实践场,重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打破县域行政区划,几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县相互捆绑,建立了飞地工业园区,组成产业联盟。

1000多个日夜奋战,三年重建任务圆满完成。“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陈钢体会尤深,“选房址、定价格、管资金、监督质量、分住房,群众的事群众做主,对党的信任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四川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