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赴荥经县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 警钟长鸣 见微知著 打通防汛减灾责任落实“最后一米”

来源:
2020-08-24 07:27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在荥经县督导防汛减灾工作本报记者张毅摄

822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荥经县看望慰问避险转移安置群众和战斗在防汛减灾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督导防汛减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对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滑坡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批示指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警钟长鸣、见微知著,打通防汛减灾责任落实的“最后一米”,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强降雨后,新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处置和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功能发挥情况如何,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救灾的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基层一线,兰开驰始终高度关注。他先后来到龙苍沟镇经河村红光组新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原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现场,看望慰问战斗在防汛减灾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仔细察看滑坡体现状,督导检查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治理工程后期管理维护等情况。兰开驰要求当地干部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压紧压实乡、村、组各级干部、各个环节、各个流程防汛减灾的责任链,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要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组织专业力量、鼓励广大群众全覆盖拉网式无死角开展地质灾害等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迅速制定应急预案,及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按照“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坚持主动避让,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把群众撤离到安全地方。

经河村优先组避险转移安置点集中安置了13名受滑坡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安置点内几位老人正坐在一起聊天。“您是什么时候转移到这里的?”“住得怎么样?”“吃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兰开驰走到乡亲们中间,关切地询问他们在集中安置点的生活状况,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听从乡、村、组干部的统一安排,众志成城、安全度汛。他反复叮嘱当地干部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带着责任和感情,加强服务,科学管理,把避险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好,让群众安全、安定、安心。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保护自身安全能力。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理念,积极探索建设永久性避险安置点,不断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水平,牢牢掌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滑坡地质灾害惨痛教训,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情绪,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时状态,科学应对新一轮降雨天气,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要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为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作为考察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组织领导不力、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市领导王双全、李景峰一同督导。

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