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高度警醒 保持临战状态 坚决打赢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来源:
2019-05-18 12:44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5月17日上午,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我市汛期形势,对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克服麻痹思想,始终高度警醒、保持临战状态,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把关键环节把住把牢,坚决打赢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硬仗,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灾减灾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一个理念”、“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等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牢牢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切实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兰开驰指出,我市已进入洪涝地质灾害频发的汛期,从有关方面对今年全市气候状况综合研判看,今年我市防汛减灾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必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充分准备,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要全面排查灾害隐患,对已发现隐患点逐一复核,对已销号隐患点进行“回头看”,对可能成灾的地区加强分析研判、检查评估,盯紧大江大河、各类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道路和桥梁、施工现场、矿山、尾矿库、化工危化品等,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更新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落实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人员,逐点编制防灾应急预案,明确避险路线,切实做好隐患防控治理。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着力构建面向公众的全方位立体化气象预警预报信息网,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要抓实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矿山企业切实加强防洪和防治水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企业、民爆物品生产企业和有关军工企业落实防雷电措施,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安全技术和质量管理。要组织好应急避险和应急演练,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灾,变临灾避险为提前预防避让。要做好应急救灾和值班值守工作,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制度,应急力量全时全员整装在位,确保遇到灾情快速出动、按时到位、全力抢险。此外,要统筹抓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领域专项整治,特别要抓好中小学生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兰开驰强调,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必须动真碰硬,来不得半点“虚功”。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把防汛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人员和力量统筹调配,发生灾情后紧急响应、快速反应,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指令第一时间下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勇于担当担责、坚守工作岗位,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促检查、解决问题。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既各司其职快速反应,又联防联动高效运转,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督查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严肃查处,对工作不到位或不服从调度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李勇、张桥、王双全、王锐,雅安军分区副司令员迟鹏,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雅安会场参加全省、全市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