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人大常委会 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
2021-10-15 09:20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近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共石棉县委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组织农业部门结合本地生态优势及现有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促进石棉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全力推动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该县迎政乡、丰乐乡、永和乡、草科藏族乡等乡镇,走访药农20余户,并切实了解多个药材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药材种苗培育基地的中药材发展状况。石棉县作为道地药材主产地之一,中药材资源丰富,有天然中药材1000余种,具有一定销售规模的品种70余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3.33万亩,适宜中药材种植的荒山荒坡、林地等超过100万亩。

调研组指出,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存在问题也很突出。该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越的自然条件及产业发展潜力,没有得到相匹配的发展和利用,在药材种植中还存在道地药材产量锐减,以及人工种植规模小、引种贵、育苗难等问题。此外,全产业链发展不完整,中药材加工企业引进难、销售渠道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调研组通过认真研究梳理,针对当前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政策体系保障;二是加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振药农发展产业信心;三是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深入实施“中医四季养生行动”,推动中医药服务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开发中药材旅游产品,推广中药材保健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穆素华 代丽萍  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