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梁 强产业 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石棉县持续壮大工业经济

来源:
2021-01-15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签约9个项目,投资总额126.2亿元!”去年11月,在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推介会上,石棉县向中外企业展示石棉魅力的同时,顺利签约多个重大项目。

从高含锗物料综合回收利用,到年产80万吨高性能复合粉体新材料产业化技改扩建,再到碳酸钙深加工……石棉县在围绕特色资源,加快构建石棉“1+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信心清晰可见。

去年5月,该县的两会报告中,便将持续壮大工业经济的雄心壮志展露无遗——加快老鹰岩电站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加快推进磷化工下游产品、碳酸钙深加工等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园区路网、电网、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力争2020年园区企业销售收入达160亿元以上……

窥见一斑。这背后,所呈现的是石棉县全力构建工业产业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产业支柱不断壮大而迈出的坚定步伐。

四川石棉工业园区

项目优先

工业指标逆势增长

1月14日,在石棉县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作业,生产出的锌锭和高纯度二氧化锗经过装箱打包,将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为建筑材料、医疗器械等生产线配套。

“实现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走绿色发展道路,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产业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当天下午,正在厂房内巡查生产的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石棉生产基地综合管理办主任李俊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无疑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该公司下属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含锗物料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便是对锗的多种物料和其他有价金属进行综合回收利用,有力促进了石棉县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标志着石棉县在绿色经济发展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采用国内先进的湿法生产工艺流程,对废渣进行提取,生产过程中不产生烟气和工业废水,可以说是走绿色发展道路。预计今年8月左右竣工投产,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左右。”李俊说,变废为宝是该项目的最大特色。

而高含锗物料综合回收利用项目顺利推进,也展现了石棉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

2020年,石棉县工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富宏石墨烯导热膜处理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投产,二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玉塑新材料粉体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二期母料生产线已动工建设;阔山新材料300吨精碲项目开始试生产;亿欣新材料80万吨功能性复合粉体扩建项目已建成5条生产线开始调试设备;三发人造岗石项目完成一期厂房建设开始设备安装……

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多点串成线,背后所呈现的,是石棉县以“工业经济挑大梁”,进而实现社会、民生事业的目标所在。

也正因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的影响下,石棉县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1月至11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全市排位第二;完成工业税收8.17亿元,占全市工业税收的28.80%。

  抓好保障

工业发展蹄疾步稳

同日,在玉塑新材料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保质保量推进工程进度,确保今年10月前顺利完工。

“原计划没有二期建设,因为已经没有多余的土地,全靠政府加快实施‘腾笼换鸟’,这才让我们有条件壮大体量。”四川玉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坦言,二期建成后,年产值将新增1亿元,这对该公司的发展和园区工业经济的壮大,将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面对新增用地相对不足与低效闲置资源大量存在等问题,立足存量挖潜,稳步推进‘僵尸企业’清理退出,腾挪工业用地1500余亩,确保久目碳酸钙深加工等4个延链、补链项目落地建设。”石棉县经济信息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的一年,为了要素保障,促企业稳定生产,石棉县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和载体,继续推进竹马园区对外连接道路、小水工业集中区道路建设,加快竹马升级工业园区跟踪环评和小水工业集中区规划修编,按期推进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项目建设,打牢筑巢引凤基础。同时,全面开展土地资源摸底调查,全力做好富宏石墨烯导热膜、三发人造岗石、蓝海扩能等重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结合竹马工业园区和小水工业集中区企业用电负荷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累计投资1.8亿元实施变电站和输配线路新建、扩建工程,新增变电容量24万千伏安,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网架结构。

同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棉县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石棉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手册》《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14条具体措施》,从防控物资补助、项目投资补助、减免企业租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速复工复产。

2020年,统筹为工业企业发放口罩3万余个、帐篷30顶,为35家企业办理缓缴保险费用326万元,返还发放稳岗补贴1240万元,发放贷款183笔13.44亿元,兑现2018-2019年民营经济奖补资金217万余元,落实电力优惠政策,1-12月减少企业用电成本8365万元,通过向企业提供保函、承兑汇票和国有企业帮助担保等方式,为企业缓缴电费1800万元。

在严冬深耕春天,以发展破解难题。去年以来,石棉县碳酸钙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3”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