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2021-10-09 14:49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10月8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三农”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栗战书委员长在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农业科技创新和补齐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短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开展和2021年度雅安市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目标运行情况汇报,审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集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安排,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实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指引和法治保障。省委今年先后召开4次会议对“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续释放“‘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拿出务实举措,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李酌指出,要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防返贫上下更大功夫,加大对易返贫人口监测帮扶力度,切实筑牢防返贫防线;在固成果上下更大功夫,增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区域发展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在强监督上下更大功夫,统筹指导有巩固拓展任务的乡(镇)严格对照评估办法,对标补短、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要牢牢守住重要农产品保障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快形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长效机制,同时将防疫、防汛、防地灾与抓农业生产统筹落实、整体推进。要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坚持推进以“五雅”为重点的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构建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力度,构建完善以国家级为引领、省级为示范、市级为支撑、县级为基础的四级现代农业园区递进培育创建体系;深化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和成德眉资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延伸到中高山地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纵深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精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切实做好镇村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更多地向中心集镇倾斜,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集成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农村领域各项改革,切实增强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李酌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抓好“三农”工作。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职责,党委书记要亲自研究解决“三农”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深入具体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各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任务,带动农口各部门发挥好主体责任作用、涉农部门发挥好协同作用,进一步形成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整体合力。 

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