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市疾控中心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来源:
2019-05-21 07:55
浏览:
收藏 打印


国家疾控中心地病中心工作人员在我市开展儿童甲状腺B超检查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水碘含量检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您了解碘缺乏病吗,还在纠结要不要吃碘盐,担心吃碘盐会不会引起甲状腺疾病?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围绕“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主题,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了解一点‘碘’、健康多一点”宣传活动。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我们所熟知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就是其中两种。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胎儿和婴儿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还会造成“呆、小、聋、哑、瘫”。儿童青少年缺碘会影响智力发育,达不到应有水平,临床突出的表现就是甲状腺肿大。

目前,我国山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碘缺乏病势必卷土重来。2017年雅安市、县(区)疾控中心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了生活饮用水碘含量调查工作,基本查明全市饮用水碘分布情况: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水碘含量低,外环境普遍缺碘,符合碘缺乏病病区判定标准。需要长期科学补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1995年开始全国普及食盐加碘措施以来,我市碘缺乏病得到了有效控制,2010年评估结果显示全市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从预防角度来说,补碘不能多也不能少,要适量。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近年我市碘缺乏病相关监测指标表明,人群碘营养总体适量,并且部分孕妇碘营养不足,这类人群需碘量大,更要摄入足够的碘。虽然部分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碘,但难以坚持每天足量食用补充身体需求。食盐加碘符合长期、简便、安全、有效等特点,并且很经济。

“居民购买碘盐时注意辨认包装和碘标志,防晒防潮,烹调时避免煎炸爆炒并在食物快熟时放盐,避免高温引起碘的挥发、损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得了甲状腺疾病是不是就不能吃碘盐呢?”“这还得具体看是哪种甲状腺疾病,针对病因确定是否补碘。比如甲亢,是由于人体的甲状腺功能亢进,合成的甲状腺激素过多造成的,这类患者不能吃碘盐。”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甲减患者如果是缺碘造成,必须通过食盐补碘;如果是碘过量造成的,要限制碘盐的摄入;如果是手术切除或全部破坏引起的,食用加碘盐或未加碘盐对甲状腺无明显影响。如果部分甲状腺腺叶做了切除手术,还需继续吃碘盐。这些都需要咨询专业医生,不能盲目自行决定。

甲状腺结节增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在正常人群中,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在20%左右,最重要的一个成因就是退行性病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无论碘缺乏还是碘过量都可以引起结节高发。结节分良性和恶性,从国内大量流行病学证据和国外主要流行病学证据来看,并没有发现补碘和甲状腺癌之间有直接的相关性。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

通过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市于2010年以县为单位全部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8年通过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市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但导致我市碘缺乏病发生的自然、地理环境的缺碘状态难以从根本改变,因此只有建立和不断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长效防治机制,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坚定不移地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才能巩固已取得的防治成果,持续消除碘缺乏病。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