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如意”“丁丁”昨日启程 时隔62年 大熊猫再从雅安赴俄罗斯

来源:
2019-04-30 11:17
浏览:
收藏 打印

运送“如意”“丁丁”的车队驶出碧峰峡基地,市民夹道欢送。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4月29日上午,载着“如意”和“丁丁”的车队缓缓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以下简称:保护研究中心),前往成都双流机场,乘专机前往莫斯科。来自中俄两国相关部门的代表,为“如意”“丁丁”举行了欢送仪式。“如意”“丁丁”将于北京时间29日22点抵达莫斯科机场。

这是时隔62年之后,大熊猫再次从雅安出发踏上莫斯科之旅。1957年,大熊猫“碛碛”和“平平”被作为国礼从雅安送往了莫斯科,在莫斯科掀起了“大熊猫热”。其中,“碛碛”(后名“姬姬”)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会徽设计原型。

早上6点30分,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如意”“丁丁”装进特制的运输笼,并放入充足的食物,做好出发前准备工作。保护研究中心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师和兽医专家随机陪同前往,他们将和俄罗斯专家一起精心照顾两只大熊猫,直到它们适应新家生活。

据悉,为保证两只大熊猫顺利到达俄罗斯,中俄两方均做了充分准备。保护研究中心按要求对两只大熊猫实行了隔离检疫,并落实专人饲养、定期体检。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为迎接“如意”“丁丁”的到来,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大熊猫馆。场馆设有多个分区,包含两个室外运动场、两个室内运动场及专门的大熊猫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为了保证大熊猫能吃到可口的食物,莫斯科动物园与四川的竹子竹笋供应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从四川空运新鲜竹子竹笋到莫斯科。莫斯科动物园还将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为“如意”“丁丁”修建专门的竹子种植园。同时,为了让“如意”和“丁丁”在抵达后尽快适应环境,莫斯科动物园派出经验丰富的饲养师、兽医专家到保护研究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今年2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莫斯科动物园正式签署了为期15年的《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未来15年里,中俄双方将在大熊猫繁殖、疾病防控、饲养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推动大熊猫科研保护事业发展。

欢送活动上,中俄双方互赠了礼物,希望中俄友谊之花常开不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宣布赴俄罗斯大熊猫正式启程。外交部欧亚司参赞王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合作司巡视员戴广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司副司长、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副市长朱涛;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林尼克等出席活动。

记者 张雨蝶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