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开放发展专题会议上强调 抢抓机遇 聚力突破 加快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

来源:
2020-02-12 13:2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11日下午,全市开放发展专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事不避难、事勇争先、事成于实、事出为公”的雅安状态,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抢抓机遇、聚力突破,加快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以更高开放水平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去年区域合作和今年开放发展计划、招商引资和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汇报,与会同志围绕做好开放发展工作逐一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向开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市开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时刻保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会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开放与合作仍是时代主流,尤其是中央“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在雅安交汇叠加,省委大力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把开放发展作为今年的两件大事之一来抓,为雅安推进全面开放发展提供了最重大的机遇。全市上下务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紧迫感和紧抓快干、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把握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推进雅安开放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加速推进一核同城化发展、两翼协同发展、全市一体化发展。要深化区域合作,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基础上,锁定重点地区,东向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成都一体化发展,南向主动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对港澳台全面开放合作,西向巩固扩大与西藏合作成果、积极推进与尼泊尔合作,北向积极拓展内蒙古、青海等市场。要大力推进川西门户枢纽建设,科学规划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空运等开放大通道建设。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参加重大投资促进和展会活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和技术水平领先、行业竞争力强的“瞪羚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特色园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引领行动,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要大力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能级,加快推进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扩区强园,加快推进8个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在雅安设立海关分支机构,探索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充分利用、共建共享成渝对外开放、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重大平台,推动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模式、中欧班列(蓉欧+)辐射服务推广到雅安,做到区域资源为我所用。要加大开放型人才和开放型党政干部引进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批适应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干部人才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开放发展共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步调一致、协作配合,把开放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李东、苟乙权,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