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机制 搭平台 铺就退役军人就业路 我市切实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来源:
2019-03-08 14:33
浏览:
收藏 打印

总结会现场

表彰2018年先进单位和个人

3月4日,四川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雅安联络处2018年总结会在雨城区召开。会议在总结雅安联络处2018年工作的同时,还介绍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工作的推进情况,并表彰了2018年先进单位和个人,对新单位会员进行了授牌。

积极扶持

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去年12月,按照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及时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筹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今年1月22日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目前,组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罗国强表示,为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使大家充分认清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职责使命、责任担当,把退役军人事务局建成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管理机关。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采取措施,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一方面,我市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把全市军队退役人员底数摸清,及时掌握退役士兵、军转干部家庭、安置等基本情况,精准建立台账。截至目前,共采集信息51584条,占预采集数的98%。

“去年我们在落实上级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地方财政拿出130余万元,为每名优抚对象增发补助117元,使优抚对象补助水平达到全市平均生活水平。”罗国强说,认真梳理政策,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坚决把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是工作重点之一。

另一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扶持军队退役人员就业创业,进一步拓展公益岗位覆盖范围,出台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为军队退役人员创造良好就业创业条件。并积极落实关于军队退役人员就业创业的政策规定,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和促进军队退役人员开展就业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雅安商业银行合作,推出创新授信产品、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银行专设退役军人贷款服务绿色通道等五大举措,助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不仅如此,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深入开展帮扶解困,市、县(区)建立困难帮扶基金500余万元,积极主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尊崇、关爱军队退役人员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政府部门已牵头开发专门针对下岗转业志愿兵和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公益性岗位40余个。并牵头做好走访慰问,认真开展首批光荣牌悬挂工作。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慰问驻雅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全市共发放慰问金266.8万元。其中,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官兵慰问金135.9万元;看望慰问老红军、军烈属等优抚对象12307人,发放慰问金130.9万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还亲自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

完善机制

助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

当前,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任务繁重。

2011年10月,修订后的兵役法和新制定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公布施行,标志着以扶持就业、自主择业、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复员、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城乡一体的退役安置制度正式建立,退役安置工作实现了由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向顺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型。改革后,除服役满12年的士官等4类对象和转业干部外,绝大多数退役军人民政府不再负责安排工作,而是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走自主就业创业之路。

“就雅安而言,只有约10%的退役军人继续由政府安排工作,90%以上的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都需到社会中重新寻找就业岗位。”罗国强说,这部分退役军人,大多没有一技之长,需要重新学习。因此,新形势下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既是政府应尽之责,也是社会各界支持军队建设的必须。

“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将为支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搭建平台,为退役军人施展才华提供助力,是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大善举。”罗国强表示,希望促进会要继续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采取多种形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并继续拓展服务方式,夯实就业创业基础,开展扎实有效的培训工作。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此,雅安市联络处主任喻福奎表示,2019年,雅安联络处将以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推动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2018年,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步子迈得很稳,工作做得比较实,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会上,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向怀树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希望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雅安联络处,要继续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认真学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在建设好、规范好自身班子的基础上,研究好、落实好2019年主要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