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大地花果飘香 会节为媒聚力发展——我市发展花果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上)

来源:
2019-03-20 10:32
浏览:
收藏 打印

发展花果经济,促进了我市乡村旅游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郝立艺 摄

阳春三月,春风正劲,雅州大地花果飘香。大渡河边,梨花争奇斗艳,金灿灿的黄果柑挂满枝头;青衣江畔,油菜花、李子花铺满田园……这段时间,赏花成为春季最潮的旅游体验,各县(区)则充分利用各自资源,打造花果会节经济品牌,吸引了大量游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乡村振兴。

百花齐放

多彩雅州

“好壮观的梨花美景,快帮我拍点美照。”17日,汉源县九襄镇,万亩梨花一簇簇,在阳光照耀下,如雪如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来自成都的杨茜与朋友在梨树中穿梭,尽情欣赏眼前美景,不时拿出手机记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三月的汉源,万亩梨花次第开放,与之相邻的石棉县,则迎来了“满城金”。金灿灿的黄果柑压低了树枝,让游客们不仅能体验采摘乐趣,还能欣赏到“花果同树”的景色。

不仅是梨花、黄果柑,被称为“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的雅安,树木、花卉等生物景观独特、资源丰富。我市在“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基础上,着力打造茶产业、果蔬产业、果药产业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串联起一二三产业,推动了花果经济发展。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雅州大地的桃花、油菜花、鸽子花等相继绽放,大樱桃、桃子、李子等水果将陆续上市。

闻香而来的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各县(区)大力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民宿、康养度假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村民们将民居打造成前庭后院、瓜果飘香、花红树绿、蛙唱蝉鸣的“花香农居”。

“三月是观赏梨花、桃花的最佳季节,在这里好吃的好玩的都有……大美汉源欢迎您!”18日,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村民张杰,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广告”,他所开办的农家乐,既能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还有一片基地可供水果采摘,“村里的花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最近周末的生意开始火了起来。”

会节为媒

带动经济

花果经济串起的产业链条,远远不仅是乡村旅游。以花果为“核”,以会节为媒,各县(区)把功夫放在品牌营销上,全力推广提升形象,吸引项目落地,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3月15日,结合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汉源县第八届“阳光花海·康养圣地”旅游文化月系列活动,汉源县推出了IP形象“汉源双椒”,以引领汉源文旅发展,并在旅游康养项目推介会上,签约了18个项目。该县正按照“一核四道”全域旅游布局,突出“一湖水、一片花、一缕阳光”,打响“阳光水韵、康养新城”“阳光花海、康养圣地”两张名片,全力补齐产业要素短板,着力为游客提供舒心的住宿、畅心的美食、顺心的出行、称心的购物、贴心的服务。

石棉县请来了影视明星陈妍希担任今年的黄果柑推广大使,并在产业规划、技术研发、产品拓展、产品包装、品牌宣传、生产销售等方面持续用力,通过高标准建设黄果柑产业示范基地、做好黄果柑洗选分级、建立黄果柑营销渠道等举措,提升产业发展。

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结合即将在月底举办的第十五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名山区筹划了以“一杯蒙顶山茶·开启你的春天”为主题的“蒙顶山茶走进成都”活动,在成都地铁站点等公共场所开展蒙顶山早春新茶品鉴体验活动,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晓度。

目前,“梨花节”“黄果柑节”“鸽子花节”“蒙顶山国际茶文化节”“红叶节”等已经成为我市生态文化旅游的一张张名片,各县(区)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推出丰富的主题活动和旅游线路,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