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 高质量按期完成改革任务

来源:
2019-10-15 14:19
浏览:
收藏 打印

14日,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0月14日下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按期完成改革任务,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农村基层治理的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白云主持。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乡镇作为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政权建设的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区域发展和行政区划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要求,部署开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这是农村基层治理的一次体制性变革、结构性调整和格局性重塑。当前,我市乡镇数量较多、规模较小、人口较少、整体经济实力较弱、集聚辐射能力不强,各类要素资源难以集聚、难以实现优化配置、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将推进乡镇行政区划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作为锤炼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战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改革硬仗。

兰开驰指出,省委选择代表不同类区的部分市、县(区)先行先试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总结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即坚持党的领导是保证、减量提质是目标、群众认可是关键、配套政策是保障、依法依规是遵循、风险防范是底线。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运用好试点经验,坚持顺向优化乡镇区划版图,坚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总体政策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留并撤改”,统筹做好改革的前后篇文章,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的实效。要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科学组织实施,按照已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聚焦方案制定、政策配套、干部安排、政府职能转变、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逐项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整改革任务。

兰开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市、县(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要负责加强对改革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牢牢把稳改革方向,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辖区推进改革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一线指挥员和施工队长。要坚持“省级审批指导、市级统筹把关、县级主体实施”的总原则,压实责任、分级负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四个坚决杜绝”的纪律要求,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鼓劲。要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