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注资逾千万 公积金助力廉租房

来源:
2010-03-22 10:22
浏览:
收藏 打印

  在我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是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整个住房保障制度中的重要环节,廉租住房的建设情况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为支持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自2007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每个年度都会注入一定数额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以支持我市廉租住房建设。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廉租住房建设的力度是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廉租房建设有哪些相关规定?我市住房公积金的发展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

  增值收益支持力度逐年加大

  2007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上缴财政管理费后,为廉租住房建设注入资金200万元。

  2008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上缴财政管理费后,为廉租住房建设注入资金434.38万元。

  2009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上缴财政管理费后,为廉租住房建设注入资金542.04万元。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支持资金每年均以较大幅度增加外,还充分体现出了我市在住房公积金建设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量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方面,每年更多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说明我市住房公积金无论是在缴存金额,还是缴存覆盖面上都在逐年提高;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廉租住房建设,说明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在逐年加大,住房保障制度更加日趋完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始于2007年,主要依据的政策有2007年国家出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第九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余额;以及我市《城区廉租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按规定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等相关条例的规定。

  该负责人认为,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政策的实施,使住房公积金充分发挥了其在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中的作用,使之在为广大缴存职工购房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为我市改善更多城镇低收入家庭居住环境和条件提供了支持,真正在政策规定范围内为广大市民谋取更多的福利。

  公积金覆盖面扩大一举多得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为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后备保障,但逐年增加的支持金额也需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通过不断加大缴存力度,扩大缴存范围,为今后更好地支持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2007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5881.81万元,同比增长94%,全市缴存单位1694个,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61165人,已缴存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平均缴存比例12%,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59559.65万元。

  2008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2039.44万元,同比增长23.79%,全市缴存单位1648个,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66498人,已缴存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平均缴存比例12%,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92888.17万元。

  2009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9332.75万元,同比增长22.76%,为缴存职工结计2009年度利息1081.50万元,全市缴存单位1703个,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67782人,已缴存单位的住房公积金平均缴存比例12%,全市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133302.42万元。

  以上数据充分展示了我市自2007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开始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我市住房公积金在归集金额、缴存单位、缴存职工人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目的是帮助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以唯有公积金得到充分利用,更多的缴存者经公积金的帮助购买了住房,才能说明建立公积金制度的目的在不断得到实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我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率逐年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整体取得明显成效。

  该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便利,并利用增值收益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成效,还可延伸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等。住房公积金起到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真正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做到了一举两得,甚至是一举多得。

  市民:希望继续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居者有其屋”,对很多住房困难群体而言是一个梦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包括雅安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在不约而同地逐渐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和建设,通过向困难群体提供保障性住房,解决他们的住房难题。面对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希望保障性住房制度更加完善就成为了广大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家住市区县前街的市民王女士是个地道的雅安人,做小生意赚取的微薄利润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对于2008年市区修建的经济适用住房,原本递交了申请的她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参与摇号。毕竟,按她的收入,购买首批面向社会公开出售的经济适用住房,也无法承受。

  就在王女士认为将继续住在狭小的出租房内,改善住房条件遥遥无期之时,市区首批面向社会公开出租的廉租住房的修建再度点燃了她改善一家人住房条件的希望。“现在只要有空就会时不时地前往廉租房建设工地,看看施工进度。”王女士说,每当此时,只要想到今后这里将可能成为自己的新家,心中对住房的向往就显得越急切。

  在得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从2007年起,每年将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支持廉租房建设时,王女士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笑容。在她看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用公积金增值收益支持廉租住房建设,无疑会进一步加快廉租房的建设进度,离实现自己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现在她最大的希望是,今后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和她有着类似情况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尽快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