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局长谈对于教育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来源:
2019-09-23 16:01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义务教育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实现优质均衡,那么我们采取了怎样的一些措施?

嘉宾:一个方面是在8县区,全域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以后,我们就按照优质均衡的相关指标要求,推动城乡之间 学校与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管理水平、老师的师资力量等等这一方面。一个优质均衡的发展,第二方面是采取创新驱动来抓教育综合改革,高考上线率也达到了50.2%,比去年增加了2.7个百分点,

主持人:就是一半以上的学生就进入了本科教育是这个意思吗?

嘉宾:对,上了本科的线,那么我们加上专科,从录取场上返回的数据,高考录取已经基本结束了,那么我们有百分之九十几的九十好几的学生都可以读到专科,就是读到大学。我们采取的措施,一个方面是大力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行动,我们高中阶段实际上包含两类教育,一个是普通高中一个职业高中。我们要求两类高中协调发展,对于职业高中我们是扩大它的规模,就是增加它的招生人数,对于普通高中呢,我们主要是提高教育质量,就是发展它的内涵,所以两类高中协调发展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普职比要达到5.8:4.2。

主持人:现在的比例是多少呢?

嘉宾:现在我们这个比例更高一些,就是读普通高中的更多,读职业高中的更少,我们要逐渐使两类高中能够协调发,最后实现5:5。就是一半读普通高中一半读职业高中,这样的一个目标,但这个路还比较长。第二个方面稳步推进这个新高考改革,所以我们按照新高考的改革的要求,我们来发展我们的普通高中,改善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而新高考改革以后,对学校的办学条件,比如教师他要选课走班,所以需要在这个上课的教室就更多一些。那么对老师要求也要多一些。选课走班有学生不是很均衡,那么老师要多配备一些。还有对信息化的一些管理手段,比如我们选课走班排课系统,这个人工就没有办法再排课了,需要建立这样的信息化平台,另外还有生涯规划,就是新高考改革以后,学生从六科里面选三科自己选,就不是现在的文科,理科了。

主持人:自己选的挺好的

嘉宾:学生选哪些科目,他就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自己高中毕业后读什么样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准备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就是对自己的一生要有这样的规划,他才能够把这个课选得比较好。所以我们这些条件都对各个普通高中提出的要求,市政府还专门与县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就是要各个学校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达到这样的高考综合改革这样硬件条件的要求。我们还在四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就是我们的雅安中学、名山中学、汉源一中、雨城二中这四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开展这样的试点,就是选课走班的排课,生涯规划的教育以这些示范学校,他们先走一步来积累经验,为我们后面学校从容地进入高考积累很好的这样一些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