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局长谈怎样贯彻落实,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

来源:
2019-09-23 16:12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其实说到我们的教育,原来大家可能会觉得说教育是分数为重,但是现在很多家长包括我们的国家也都在倡导的一种,就是我们综合发展素质教育,那么我们在近期,我们的中共中央、国务院也是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当中也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那么我想在这块咱们雅安又是怎样贯彻落实,提高咱们雅安学生的这样一个素质教育水平。

嘉宾:这个文件级别很高以中共中央、国务院这样的名义下发的这个在教育上还比较少见那么文件下发以后,我们就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这样一项工作准备依托川西教育中心我们注重学生的素质综合的这样一个发展,从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仅仅看重文化成绩,我们制定的《关于推进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方案,现在已经发到县区征求意见。那么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是坚持以德为先,突出德育的实效;第二个是坚持教学改革,提升智育的水平;第三个是坚持健康第一 ,强化体育锻炼;第四个是坚持艺术引领,强化美育的熏陶;第五个是坚持知行合一,加强劳动教育。我们通过这五项措施的实施,就推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比较全面的发展,我们要争取到2020年的时候,全市要培养评选一批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的示范学校。还要评选我们的学生把学生的称号由原来的“三好”学生,我们原来评选“三好”学生,变成现在五个方面都要好更名为“五好”学生到时候我们准备评选100名左右的这样的“五好”学生,他们作为学生的榜样来树立这样的标杆,其他同学都来向他们学习,通过这样的评选我们希望促进学生的德行成长 智慧成长和个性成长,就是不仅仅只有成绩好,这种学生才受到表扬,我们其他四育发展好的也能得到表扬。

主持人:那我觉得其实像您刚才说的,我们结合着国家层面对我们的教育现在的一个定位,再结合我们广大学生家长对教育的一个期望,咱们雅安具体怎么样让我们川西教育中心,能够变得触手可及,让大家觉得我们的教育确实在我们的学生,无论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等等方面,都有一个质的跨越吧,我想这样的话也是我们全社会的一个期待。所以在这儿也非常期望看到未来咱们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咱们的教育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更良性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党委政府领导,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社会尤其是家长的支持下我们确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的,我们的广大家长其实要转变一种观念对教育的这样一个认知可能更有助于咱们学校开展教育,包括我们很多学生,他向着我们现在世界上还有国家对学生的整体素质的一个要求我想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孩子,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就没有高质量、高水平和可持续的发展。推进雅安教育改革,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相互理解和支持,需要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的全方位调整。在雅安川西教育中心建设当中,我们不仅需要明晰的发展教育共识更需要凝聚起发展教育的力量走出一条联动性、内涵式、系统化的雅安教育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