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明康谈医疗保险和医疗保障的区别以及工作的职能、职责

来源:
2020-07-20 11:47
浏览:
收藏 打印

主持人:齐局长,今天我们也是带着很多观众朋友的问题把您邀请到演播室,给我们解答心中的疑问,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您看以前我们更多说的是医疗保险,而现在我们在说医疗保障,这只有一字之差,那么到底它的区别在哪儿,因为我也知道咱们雅安市医保局,你们现在算是,我们新成立这样的一个单位,很多人对你们工作的职能、职责,还不是很清楚,在这儿也请您一并给我们,大家解答一下这个疑问。

齐局长:这还要从国家机构改革说起,2018年3月13日的时候,国务院公布了机构改革的方案,将原来分散在人社、卫计、发改、民政等部门,与医疗保障相关的职责和功能加以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拉开了医保改革新的序幕,按照这次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除组建国家医保局外,省、市、县三级都要组建医疗保障机构,而且是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我们雅安市医疗保障局是2019年1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就医疗保障与以往的医疗保险,从字面上说是一个字的差别,但意义深远。我理解,至少有三大不同,一是职责不同,保险是一种通过合同进行共济的风险管理,利用大数法则进行精算,从广义上来讲是一种商业市场行为,虽然医疗保险是一种政府主导行为,但还是脱离不了保险的本质,所以过去的医疗保险部门,更多是注重医保基金经办管理,而保障更强调的是责任和效果,是要考虑面和点兼顾。面要广,就是要谋划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完善,不仅要考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当然还有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保险等等这些,还要考虑包括了医疗救助、精准扶贫的内容,还包括调动社会力量,比如商业保险这些,做的是全面的医疗保障的工作。点要准,也就是要继续承担过去基金经办管理的工作,而且要求更加依法去做,要精准,要便民,所以简单地说就是责任更多、责任更重。二是广度不同,保险重点是从保险方、被保险方、经办机构三方来考虑,通过平衡他们三方的关系,达到政府社会医疗保险的目的,而保障更多是从全面的关联方来综合考虑,这个关联方就包括了很多利益方在里面,比如医药企业、诊疗设备设施的厂商,医药服务机构、长期护理保险机构、检验检查治疗中心,还有参保人、单位、医保的经办机构,还有商业保险机构、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等,所以保障就是要既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更强调要做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做到整体最优,简单说就是涉及面更广整体性更强。第三是深度不同,保险最终落实是钱方面的理赔,聚焦的是基金收支平衡,采取的方法往往是比较单一的,采取措施往往带有一定的妥协性,所以过去的医疗保险部门,主要还是就是通过协议管理的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管理,而保障更强调全面服务和效能,因此采取的措施、力度和协调都更强,触及也更深,所以更具有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