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大数据产业借力西博会吸金66亿 中软联通等率先入驻

来源:
2018-09-20 11:09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讯 (袁晓峰 记者 庄祥贵 文/图)9月19日,由雅安市主办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四川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广电云计算研发创新中心雅安IDC项目、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四川省分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约入驻雅安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投资总额66亿元。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该市领导王加良、田兆龙、杨硕、张桥出席签约仪式。

邹瑾在致辞中介绍,雅安是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川藏茶马古道起点,被誉为“天府之肺”和“动植物基因库”,是四川正在建设的旅游康养胜地,这是雅安独具特色与魅力的五张名片。雅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把雅安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的重要决定,迅速在经开区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振兴。

邹瑾从交通、区位、气候、政策、地理条件、电力价格等多方面着重介绍了雅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突出优势,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来雅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已投资兴业的企业巩固合作成果,通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项目落地雅安。他希望,已签约的企业早日落户,共同开启发展大数据产业新局面;期盼正在考察观望的企业迈出合作步伐,与雅安携手合作共赢。

川西大数据产业园是以雅安经开区为平台建设的大数据产业园。根据新出炉的雅安市《川西大数据产业园规划方案》,该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园面积2.65平方公里,可容纳服务器210万台,定位服务四川及西南地区信息化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云数据中心、研发创新中心、配套服务中心等数据产业,形成四川省内极具影响力的综合型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成为省内一流的大数据生态高地。目前,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工程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2019年1月完工,届时可先期容纳52000台服务器。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将雅安纳入全省八个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支持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雅安市迅速作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川西地区大数据基础服务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和算力供应中心,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的部署。

雅安气候条件优良,电力优势突出,具备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的比较优势,尤其是确定新增大数据产业实际平均结算电价每度不高于0.34元,较现有工业用电电价大幅下调。这些优势均能有效降低大数据产业的运营成本。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域中心高级副总裁王帅表示,“川西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很重要,聚焦领域和发展方向需要结合地方禀赋,实行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基于此,西部云谷将打造电子政务云、产业云和民生云等基础服务,成立大数据应用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同时启动‘北斗卫星应用及国产基础软件应用人才培养计划’,搭建创新孵化平台。”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雅安签约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拟投资约8亿元,打造西部云谷(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