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谱写好美丽中国的雅安篇章

来源:
2020-10-23 11:06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本报讯  10月2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暨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雅安的青山永驻、碧水长流、蓝天常在,谱写好美丽中国的雅安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市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瑾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通报我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完成情况、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对做好迎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延伸和补充,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以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积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雅安蓝”“雅安绿”成为常态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判断成为市民可感知的生态福利,全市人民精心构筑的绿美雅安成色更足。

兰开驰指出,此次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二批次对包含雅安在内的6个市州开展例行督察,这既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市委市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的全面检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支持配合督察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重要契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做好督察迎检准备,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全省、全国示范。

兰开驰指出,要紧盯重点精准施策,借势借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住关键,对症下药,持续用力,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重点打好蓝天、碧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战役。全力加快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动真碰硬,通过持续深入排查、积极主动应对、及时有效疏导,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整治改善一处、完善提高一处、长效巩固一处。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与水平,做好生态环境“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大环保格局。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督察迎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迎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督察迎检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企业要落实好“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市一盘棋打好整体仗。支持配合必须到位,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全力支持督察,全面细致备检迎检,坚决服从督察安排,坚持“边督边改”,强化信息公开,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以迎检和持续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雅安生态环境质量,竭尽全力把这方绿美家园保护好。执纪问责必须到位,对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配合不积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邹瑾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迎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项工作。要将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结合起来,整体联动、统筹推进。要紧盯目标、全力冲刺,全面完成生态环境“十三五”规划指标,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

会后,兰开驰赴名山区成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尚未完成整改的任务进度,巩固提升已完成整改的任务成效,持续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加快综合治理,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市领导戴华强、黎明、吴宏、杨军、李东、王双全、李景峰,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接受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领导小组8个工作组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本报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