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写在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之际

来源:
2019-03-22 10:51
浏览:
收藏 打印

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小农水项目

风光秀丽的荥经县同乐水库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础,地球上虽然有70.8%的面积被水覆盖,但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人类真正能利用的,只是江河湖泊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0.26%。

雅安是水资源大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71.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11110立方米,远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多达99条。

虽然水资源相对丰富,却也经不起浪费任何一滴。如何更有效管好、用好水资源,也成为雅安水利人持之以恒的努力目标和方向。2019年3月,正值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之际,让我们走进雅安绿水青山间,去聆听江河波涛,去看涓涓清流。

而每一次与水的相遇,总能感受到雅安以生态为立足之本,在持续坚持节水优先中,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的铿锵之声。

守护家园

河湖长制落实显成效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由此,在一项项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里,如何落实好河湖长制,并为雅安生态文明发展和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所用,便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3月5日,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美丽村落间的清澈水流和连绵茶园,共同组成了一幅彩色的山水画卷。吃过早饭,村民恒本富夫妇开始分装生活垃圾:剩饭剩菜用于喂猪,菜叶果皮等装在一起,方便倒入化粪池腐化后回田,而塑料泡沫、包装袋等则集中装在袋中,只等村里垃圾清运车统一运走。

如今,在高岗村两河水畔,随处可见河水清澈、河岸整洁的景象。“过去,这里也曾有另一面。”在恒本富记忆中,那时的两河水常被装扮得“五颜六色”,每到盛夏,总会散发出难闻异味。而村级河长制的推行,为彻底扭转这个局面,打开了突破口。

通过打掉垃圾池、解决推行难题、建立长效机制3步走方式,高岗村最终建起了清运成本低、村民参与自觉,并可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面源污染大等问题的环保新模式。

如今,这个被省委书记彭清华点赞的“高岗村模式”,已随我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总结推广,成为有效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新契机。

更多探索实践正在路上,并化作民生实效为150多万雅安人所享。

水域岸线管理进一步深入。针对砂石加工行业监管漏洞,我市在去年探索制定《雅安市砂石加工行业规范暂行标准(试行)》,推行砂石加工工厂化管理。狠抓水电站下泄流量管理,于2007年在全省率先建成的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市,涉及电站651座。

着力开展《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经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十七次会议审议,全省首部涉及村级河长制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我市41座10万立方米及以上灌溉水库,全部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

荥经县通过资源整合,创新设立“河长+警长+水利专员+环保专员”模式,持续强化协同合作、完善执法联动、办案协调等机制,有效解决了单兵作战、资源分散、力量单一瓶颈问题。天全县紫石乡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巡河方式,有效突破徒步巡河短板,实现了巡河效率显著优化和提高……

与此同时,自2018年7月起,我市新增对14条市管及以上河流、2座中型灌溉水库水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工作。截至目前,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优良水体。

节水优先

珍惜利用好每一滴水

“雅安水资源丰富毋庸置疑,值得每个雅安人骄傲,但雅安复杂地形地貌带来的南干北湿现象,也对雅安如何利用好每一滴水,提出了严峻考验。”市水利局水资源科科长何柳说。

近年来,我市通过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我市水资源分布不均问题。但随着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对水资源的更强烈需求,也促使节约用水重要性不减反增。2018年开展的节水型企业、学校、单位创建工作,就是对此的最好回应。

3月6日,走进四川鑫业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业纸业),在轰鸣机器声中,一件件高档生活用纸源源不断产出,再经装箱打包后运往省内外。“公司年生产能力17000吨,而且是在单位产品总耗水量不变情况下实现的,水循环利用率约达92.6%。”该公司负责人说。

今日显著成效的背后,离不开对“节约资源、清洁生产、维护生态、保护环境”发展理念的坚守。

为着力提高重复利用水量,我市采用修建水处理设施、储水设施,完善配套节水设备;调整生产工艺,变普通喷水改高压喷水、直接循环利用;结合严格管理考核,将节水工作与激励考核机制相连等,都为减少新鲜取水量,达到节水减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以纸机白水循环利用为例。先是各纸机白水流至集水池,泵送至纤维回收塔沉淀回收,然后经平流沉淀池进一步沉清,再自流到车间低压用水池,用于各纸机喷水管洗涤毛布。此后,所用水将作为各车间稀释补充水,及冲厕用水、道路浇洒和绿化用水。

在节水方面,四川省名山中学同样成效显著,该校充分利用屋面收集雨水,就是有效的节水举措之一。

“学校每年经教学楼屋面收集的雨水,总计约2000立方米,平日主要存放在雨水回收收集池中。”该校后勤负责人表示,这些水将主要用绿化浇灌及道路、花台清洗。

该校杜绝“跑、冒、滴、漏”,严格“小修不过时,中修不过夜,大修及时上报”的用水管理办法,并将学校原有沟槽式厕所冲水箱,全部更换成节水型冲水箱,除此以外,上述节水举措该校还有很多。据统计,该校用水量已从2015年每日350吨,降低至2018年每日260吨,节水效果明显。

不止这些。更多节水项目在过去一年的配套实施,同样为雅安打造节水型社会提供着不竭动力。

我市积极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市本级《雅安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审查;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二期项目验收工作,实现20个重点取水户取水量在线监测;大力推进节水项目建设,完成2018年芦山县节水型社会重点县项目初步验收;积极争取到石棉县2018年省水利发展资金小型水源项目,实施完成后,可有效解决4862亩农业灌溉用水;对43家市级机关授予年度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占市直机关单位的47.7%。



与民共建和谐水生态环境

呵护母亲河

立法立规见行动

雅安降水充沛,境内河流密布,水系发达,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99条。其中,更是有全省十大河流中的青衣江、大渡河两条河流流经雅安。

据雅安水利资料记载,青衣江发源于宝兴、小金、汶川三县交界处的巴朗山蜀西营向阳坪,先后纳入芦山河、天全河(荥经河在两河口汇入天全河),在芦山县飞仙关处汇合后始称青衣江。其后于雅安城区纳周公河、陇西河、濆江河,在雨城区合江镇纳名山河出境,并入眉山市洪雅县,经乐山市夹江县等县区在乐山市城区草鞋渡注入大渡河。其中,青衣江雅安境内流域面积10136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84公里,宝兴河系青衣江主源,由上至下主要有芦山河、天全河、荥经河、陇西河、名山河、周公河等支流沿程汇入。

这就是雅安人引以为豪的母亲河,在温婉流淌中滋养我们的家园,也成为雅安人赖以生存的灵秀之河。

保护青衣江,雅安义不容辞。

2018年9月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报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目前,该《条例》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是四川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也是雅安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二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其意义何在?

市水利局介绍,贯彻实施好这部法规,对保护青衣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为四川推进跨市(州)区域的沱江、岷江、嘉陵江流域立法,提供实践经验。

如何让这部法规为更多市民所知,为雅安发展所享?在市水利局制定的《2019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三月法治宣传月”工作方案》中,该《条例》作为四大宣传主题之一,位列其中。

如何宣传?结合自身职责,市水利局宣传内容主要集中在水资源保护,及生态流量控制等两个方面。

以《条例》第五章第四十五条为例。该条款明确规定,电站应当按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泄放最小下泄流量为例;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值不得低于核定的最小下泄生态流量值;天然来水量小于核定的最小下泄生态流量值时,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按坝址处天然实际来流量进行下放。

《条例》第七章第六十二条与此对应。该条款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取水许可证。此外,水电站违反前款规定,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市县(区)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权,可自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之日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相信随着《条例》实施,青衣江生态将会保护得越来越好!”不少受访市民说。



芦山县城区玉溪河

水土保持

雅州大地蓬勃展新颜

“水土保持是山区发展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1993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就曾明确指出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8年,水土保持工作第一次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围。至当年底,我市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54.59平方公里,不仅全面完成当年度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目标任务,更是超计划完成达14.59平方公里。

这其中,就有芦山县火炬项目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面积达14.85平方公里。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距芦山县城约2公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就被纳入该县乡村生态旅游环线打造。

“需突破的首要瓶颈,是这里一片面积约420亩的山坡。”芦山县水利局水保股股长骆志敏说,这里过去是典型的荒山荒坡区域,因村民耕种随意造成水土流失,部分区域甚至成为地灾隐患(滑坡)监测点。

转机出现在去年4月,该区域作为核心区纳入该项工程,旨在通过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结合,有效改善小流域生态环境。至当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赵正本是火炬村党支部书记,该项工程实施见证者之一。“这里种的是薰衣草,6至7月就能开花。”“这里种着脆柿子,三年后可挂果,五年后可成林,水土保持就靠它了!”走在梯坎上,赵正本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以后发展乡村旅游,火炬村村民将有更多生态和产业依靠,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距火炬村约45公里外的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也是该跨区域治理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色,这里面积达1000亩的荒山荒坡,同样在去年坡改梯中全部改造为茶园,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后致富奔康的现实依靠。

也就在这一年,我市共实施水土保持项目共计3个,其中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个,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1个。由此带来的,则是更多荒山变绿地、山乡村民喜开颜。

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同样是我市水土保持工作重点。

这一年,共排查涉水保问题(未办理方案审批)324个。截至目前,已共完成整改315个,整改率97.2%。

这一年,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317个,开展水土保持设施验收82个;水土保持执法检查420次,查处违法案件10起,共处罚38.69万元;市水利局,及天全县、石棉县水利局,被评为省级水土保持补偿费增收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汉源县被列为全省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示范县,实现了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动态管理,及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