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措施 补短板 确保四季度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我市前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列全省第7位

来源:
2019-11-22 11:02
浏览:
收藏 打印

时值11月,2019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又到了全市上下冲刺全年经济目标的时刻。

作为挑起雅安经济发展大梁的工业产业,也正在为交出令人满意的全年成绩单而全力以赴。

前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比1月至9月提升0.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7位。

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全市工业战线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全年工业发展目标,进一步添措施、补短板,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我市某新材料企业生产线

做好企业扶持

和招引促进两门功课

11月5日至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此次进博会上,我市组织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电商、纺织、化工、医药、物流等8大类37家企业和相关部门85人组成交易分团参加。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虽然这次我们不是主角,但是也很好地开拓了视野。”中雅科技总经理徐中均表示,通过进博会,企业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这对企业日后的发展极为有益。

目光转至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冯大洋手握公司前三季度财务报表,紧盯“前三季度新增减税”这一数据。以生产中高压电极箔为主要产品的日泓电子,因产品附加值较高、流通环节新增价值较多等原因,成为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受益者,已累计减税近百万元。

自今年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适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制造业税负进一步大幅降低,我市众多工业企业纷纷领到了“红包”。

“增值税税率下调,是在为企业‘松绑’,让企业负担更轻。轻装上阵,才能行稳致远。”冯大洋说。

培育企业发展壮大,“龙头”带动作用才能更明显;招引促进,则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前10月,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8%,拉动全社会投资提升6.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市成立重大工业项目要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重大项目正常推进,雅化锂业、光大能投已进入试产调试阶段,尔润玄武岩、至高机械等一批项目实现投产。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进入四季度,我市做好企业扶持和招引促进两门“功课”。

一方面将抓好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减负降本;开展困难企业帮扶行动,重点加快推进“8·.22”暴雨受灾企业恢复到灾前水平;做好拟入规企业跟踪服务,确保全年企业入规目标全面完成;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培育一批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能力建设,为企业稳定生产“保驾护航”,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预期目标。

另一方面,将持续抓好项目招引促建,继续扎实组织全市工业战线开展项目招商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电价洼地”优势,力争新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扩能,加快实施一批短平快的“零增地”技改项目,力促技改投资增长回升。

某农产品加工企业,工人正检查成品

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助推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11月20日,四川高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柏霖正在办公室内伏案工作。

高铭科技16台140型直拉单晶炉已全部吊装完毕。“经过技改扩能后,高铭科技单晶硅锭生产线已符合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政策条件。”熊柏霖头也不抬地完善着试点政策申报方案,除单晶硅锭生产外,高铭科技正在建的超高纯度石墨电极项目同样符合申报条件。

“看着一批批企业与售电方先后签订合同,不眼红是不可能的。”熊柏霖说,但这也正说明了该项政策是可以落地企业的。由于高铭科技技改扩能日期较晚,今年最后一批申报日期已经截止,熊柏霖正不断完善申报方案,力争让高铭科技成为明年第一批享受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政策的企业。

“自今年4月15日雅安市水电消纳示范区购售电仪式举行以来,我市已有19家企业先后享受全年电价平均0.35元/千瓦时结算的水电消纳示范区试点政策。”市经信局电力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享受该政策的企业涉及电子元器件、碳化硅、纺织用品、钢铁、化成箔等我市特色产业领域。

利好政策出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我市工业产业整体向前。

数据显示,前10月,我市规模以上四大产业集群累计同比增长9.9%,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7.1个百分点。

一方面,我市将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确保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工业总产值稳中有进;落实各县区、经开区主体责任,分产业梳理企业名单,盯紧营业收入降幅较大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推动企业营收逐步转好;用好用活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政策,抓好绿色载能企业引进和培育,力争全市绿色载能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预期目标;大力支持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继续争取省级项目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全市工业战线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新增长点统计分析,深挖潜力,在明年一季度推动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一批优质项目竣工投产;加强对上争取工作,推动一批工业项目纳入省重项目,落实更多支持政策,为明年工业产业良好开局打好基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杨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