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为雅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审计力量

来源:
2021-03-17 10:15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网讯  3月16日下午,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突出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为雅安“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审计力量。0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副主任邹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相关文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审计工作,深刻阐述了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为我们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李酌指出,要把准职能定位,精准发力强化审计监督。始终把准经济监督职能定位,坚持建秩序强监督,着眼“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聚焦主业靶向发力,全面加强“经济体检”。加强对“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工作的思考谋划和统筹推进,强化对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乡建设等领域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持续做好就业、教育、社保等民生审计,助力财政、国企和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推动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突出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增强“查病”的精准性、“治病”的实效性、“防未病”的建设性,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推动系统治理、标本兼治。

李酌指出,要强化部门配合,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尤其是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开展,着力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高效的大审计监督格局。市县两级审计委员会要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制度,推动议定事项更好更快落实。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要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联动配合,推动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工作的深度协作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

李酌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审计铁军。要以“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是否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研判审计事项、作出审计结论的基本遵循和标尺,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要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特别是洞察风险隐患和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要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持推进审计工作全程留痕,防止审计权力滥用。

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