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再创佳绩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18年我市民生工程完成情况系列报道

来源:
2019-01-19 11:09
浏览:
收藏 打印

回首硕果累累的2018年,我市通过就业促进民生工程的实施,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98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67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9%,低于4.0%的年度调控目标……就业民生工作再创佳绩,社会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市人社局组织的2018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多渠道促进就业

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一项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暖着就业者,也给他们带去了创造新生活的希望。

高校毕业生是重点就业群体之一。去年9月,市人社局举办了2018年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雅安籍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四川农业大学、雅职院、省档案校、省贸易校等在雅高校和中职院校有就业需求的应、往届毕业生,当天有近500人进场求职,共有236人与招聘企业签订意向性协议。

在四川农业大学就读大四的学生龙泠宇和同学一起参加了这场招聘会。“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参加这样的专场招聘会非常好,这里提供了许多企业进行集中招聘,让即将毕业的我有了更多选择。”龙泠宇在招聘会上说道。

组织高校专场招聘会,仅仅是促进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以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多渠道促进就业,统筹推进重点群体就业,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和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搭建对接平台。其中,“就业援助月”活动共帮助32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15家企业落实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扶持政策;“民营企业招聘周”组织举办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专场招聘会9场,有204家民营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5281个,619名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协议,活动切实做到了走访到户、信息到库、帮扶到位。

“不论是出台帮扶政策、还是举办招聘会,都是我市促进就业的有效手段。”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实施失业保险政策

为企业、职工护航

“我们公司现在有职工600余人,自失业保险稳岗降费政策执行以来,公司和职工享受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降低、申领稳岗补贴等政策,减少了企业负担,增加了职工可消费收入,稳定了公司人才,为企业的持续向好经营发展提供了帮助。”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西厂)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理春说。

张理春介绍,川西厂从2015年开始享受失业保险降费政策,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受益失业保险减免部分达到121.92万元,职工个人受益失业保险减免部分达到78.12万元,公司共申领稳岗补贴89.04万元,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讲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2018年,我市积极实施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继续做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工作。为2900户用人单位降低了失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为963户企业拨付稳岗补贴1238.18万元,涉及职工45338人,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就业的功能;为87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4.35万元……

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力的佐证。我市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使失业保险制度能惠及更多企业和参保职工,进一步维护就业局势的稳定。

  开展精准培训

加强人才培育力度

“我从事茶行业3年多了,以前一直是做制茶、采茶的工作,现在我还能在茶艺上有所发展,路子更宽了,事业也上了一个台阶。”在名山区从事茶行业的罗丽萍说道,她一直希望在茶行业方面有所拓展,去年7月,她在当地社区得知,自己可以到培训学校学习茶艺技能。同时她还了解到,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可以享受人社部门培训补贴。

“在学校学习了将近一个月,从理论到实际操作,都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最后通过参加考试,我拿到了中级茶艺师资格证,非常开心。”罗丽萍说。

罗丽萍表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像她一样在农村务工的人员来讲非常好,不仅多了一门谋生的手艺,而且知识面和眼界都进一步拓展了。在培训之后,她还参加了2018年首届“雅州工匠杯”、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都取得了让她满意的成绩。

2018年,我市人社部门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精准培训,通过实行品牌培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创业”培训、订单式培训等多种培训模式,建立市县校企协议合作机制,设立“扶贫专班”,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据统计,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9000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下一步,全市将持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