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大熊猫“贝贝”快乐住新家与公众见面共庆乔迁之喜 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活动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举行

来源:
2019-12-31 11:0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30日,海归大熊猫“贝贝”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海归园新家,正式与公众见面。为庆祝“贝贝”入住新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市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熊猫保护联盟携手举办了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活动。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副市长王双全出席活动或致辞。

张海清在致辞中说,大熊猫是我国国宝,是世界自然遗产基金会的形象大使,世界生物多样化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科研保护是展示生态中国、文化中国、和平中国、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近年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先后与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的开展,传播了大熊猫“和平、友善、绿色、共享”文化理念,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人文交流。随着大熊猫“贝贝”的回归,大熊猫中心海归大熊猫种群已有18只,对大熊猫的保护和四川旅游发展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王双全说,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这不仅是大熊猫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更是雅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喜事。雅安森林覆盖率稳居四川省第一,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水质稳定在二类以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赋予了雅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境内分布野生大熊猫340只。随着雅安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合作发展不断深化,共同为大熊猫保护事业做出更大努力,必将推动我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活动最后,张海清与杨军共同为“贝贝”铭牌揭幕。

记者  郑旸 唐小未

2019年12月30日,海归大熊猫“贝贝”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正式入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新家海归园并与公众见面。

为庆祝“贝贝”乔迁新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市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熊猫保护联盟携手举办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海归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暨公众见面活动。

已习惯吃“中餐”

回国1个月,体重增加3公斤

生于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 “贝贝”于上个月19日结束旅美生涯,踏上回国旅程并于11月21日亮相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回到故乡的“贝贝”受到热情欢迎,并按照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规定,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隔离检疫生活。其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排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师和兽医负责照顾“贝贝”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保障。相关工作人员也加强了饲养管理与医疗保健,每天对“贝贝”的圈舍消毒,密切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

“刚开始‘贝贝’听不懂四川话,和他的沟通略显 ‘尴尬’,不怎么回应我,我们就尽量多和它沟通交流。” “贝贝”的饲养师苏凌霄说,“贝贝”的适应能力很强,在美国时 “贝贝”吃的是饼干,刚回国不喜欢吃窝窝头,见到窝窝头也视若无睹。后来他们就在窝窝头上沾了蜂蜜,“贝贝”起先也只添窝窝头上的蜂蜜,反复几次之后,就连窝窝头一起吃了。

经过一个月的相处,“贝贝”已经熟悉了家乡的语言,能听懂四川话,也习惯了“中餐”,成了吃货。苏凌霄说,在同龄的大熊猫中,贝贝的食欲算大。

在饲养师的精心照顾下,“贝贝”在碧峰峡基地能吃能睡也能玩。回国1个月时间,体重从113公斤长到了现在的116公斤。

“‘贝贝’隔离检疫期间,身体非常健康。隔离检疫结束后,大熊猫中心将按常规饲养管理方案与医疗保健方案,对‘贝贝’进行爱心饲养和定期体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李德生介绍,经过对“贝贝”多项指标的检测,全部达标,顺利度过隔离检疫期。

新家 “花园”很大

住起舒服,很适合户外活动

在精心照顾“贝贝”饮食起居的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也在张罗“贝贝”的新家。

活动前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起了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 “粉刷匠”志愿者招募活动, 50多岁的美国夫妇Douglas Eugene Straub和Peggy Lynn Straub成为志愿者,为“贝贝”打扫和装饰新家。

新家在海归园,由房屋和室外大“花园”两部分组成。“花园”中有很多参天大树,苏凌霄说这正合“贝贝”之意,因为“贝贝”喜欢爬树。

12月30日一大早,在饲养师的带领下,Douglas Eugene Straub和Peggy Lynn Straub为“贝贝”新家开展清洁和消毒,并用气球和彩带进行装饰,庆祝 “贝贝”乔迁之喜。

“贝贝”新家门口贴着的“福”字,也包含了他们对“贝贝”的祝福。“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志愿者,参与贝贝新家布置,我相信‘贝贝’一定非常喜欢它的新家,也祝福它在新家生活得幸福……”活动仪式上,美国夫妇分享了志愿者工作感受,也为“贝贝”送上了新家新生活的祝福。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为两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书,感谢他们对大熊猫“贝贝”入住新家所做的工作以及对大熊猫保护事业的支持与关心。

“贝贝”的出生是中美两国合作的结晶,也是中美友好的象征。“贝贝”的父母是旅美大熊猫夫妇“添添”“美香”,根据相关协议,原本该2010年回国。中方充分考虑到美国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与美方达成新的协议,“添添””美香”继续在美国开展科研合作,大熊猫“泰山”、“宝宝”和“贝贝”都是这对熊猫夫妇在美国产下的爱的结晶。“贝贝”的命名,也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共同选定。

上午11时,饲养师和志愿者将准备好的食物——窝窝头、竹笋、苹果以及新鲜的竹子摆放在“贝贝”新家“花园”。众人热切期盼着一睹“贝贝”芳容,希望“贝贝”能够从新家内走出来……

见到“贝贝”很开心

它一定能在这里健康成长

此刻,在室外的苏凌霄正用四川话喊话“贝贝”:“贝贝”快出来……“贝儿”快出来……

仿佛感受到大家热情,“贝贝”很快从新家内出来,顺着“花园”台阶走近大家,但走了不到2米又转身往室内走,反复进出三次之后,“贝贝”大步向大家靠近。

刚刚入住的“贝贝”对新家很好奇,在“花园”里走来走去,巡视着,标记属于自己的气味,甚至顾不得美食的诱惑。散步十分钟后,“贝贝”才开始大快朵颐,甚至被窝窝头噎着。在一旁投食的苏凌霄不时提醒,“贝贝”,慢点吃—— 

“雅安是熊猫故乡,今天专程来碧峰峡看大熊猫,却没想到巧遇海归大熊猫搬新家,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大熊猫。”广东游客翁修等说,雅安生态好、气候滋润,“贝贝”一定能在这里健康成长。

“大熊猫是我国国宝,是世界自然遗产基金会的形象大使,世界生物多样化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科研保护是展示生态中国、文化中国、和平中国、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说,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的开展,让世界共享大熊猫文化;大熊猫“贝贝”的回国,对大熊猫的保护和四川旅游发展,特别是展示“天府三九大”文旅品牌新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  郑旸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