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同心同德奋发有为 苦干实干开拓进取 扎实推动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1-03-22 09:38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3月19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同心同德、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开拓进取,扎实推动新时代雅安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出席会议。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明确方向、坚定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全省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确保雅安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李酌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统揽全局中凝聚力量、强化保障。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邀请人大有关同志参加党委重要会议和活动等,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重要作用,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积极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人大制度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探索设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和立法研究会,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讲好人大故事,为人大工作凝聚广泛共识。

李酌指出,要紧扣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使命、作出贡献。始终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正确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要以更优质的法律供给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用活用好地方立法权,把立法决策和市委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多立紧贴雅安实际之法、解决雅安问题之法、体现雅安特色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以更精准的监督问效促进治理效能提升,突出监督重点,确保监督实效,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切实把监督落脚点放在促进加快发展上,放在推动雅安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上,督出威信、督出发展、督出群众满意度。要以更有效的权力行使助推决定和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以具体、实际的行动体现好讲政治要求、履行好职责使命。要以更细致的代表工作集聚民心民意,深化“双联系”制度,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真正让代表满意、让雅安发展、让群众得利。

李酌强调,要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和基层建设,在夯基固本中提升水平、展示风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工作热情,共同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要提升能力水平争创一流业绩,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人大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强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在全省不断争先进位。要强化实干责任弘扬一线精神,让“一线作为”成为人大工作的主基调,瞄准一流目标、确定更高标准,用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精神抓工作、干事业,以“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抓落实、促创新,努力干出人大特色、人大水平、人大境界。要塑造良好形象建设一流团队,坚持以和谐塑形象、以制度保形象、以清廉守形象,努力把人大常委会机关打造成“为民的团队、清廉的团队”,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会上,石棉县委、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市卫健委党组、汉源县九襄镇党委作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