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热点问题“21问”权威解答发布!

来源:
2020-05-28 08:08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市教育局梳理了家长朋友们最关心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热点问题并作出了解答,第一时间发布这份雅安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热点问题“21问”权威解答,家长朋友们记得收藏和转发哦!

1.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出台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对规范中小学招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我的孩子很优秀,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小学、初中的学位吗?

不可以。义务教育严格执行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规定,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有一个公办学位。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评测等任何形式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3.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招生吗?学校能够跨服务范围招生吗?

公办学校实行单校或多校划片入学,学位紧张的可采取电脑随机录取或引导分流方式妥善解决。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撤乡并镇、街道和人口变动等因素,科学制定各校招生计划和服务范围。学校不能跨招生服务范围招生。

4.今年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是什么意思?

按照审批管理权限,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同步报名、同步录取,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发布公告、招生宣传、组织报名、录取等工作。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开展招生宣传和组织招生报名,不得提前以任何形式登记学生信息和承诺录取。

5.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服务范围在哪里知晓?我要什么时候带哪些资料到哪里去登记入学呢?

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招生计划、报名登记时间、所需提供的资料清单等具体事宜,将由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根据工作安排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告知。

6.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有招生范围限制吗?

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其招生计划和范围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主要面向本区域、本市招生。依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经审批地县(区)教育局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可面向全市招生。

7.今年哪些学校可以面向全市招生?

今年市直属公办学校—雅安中学、市直属民办学校—雅安天立学校和申请面向全市招生且由审批地县(区)教育局核定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批的雨城区成实外学校、雨城区华夏双语学校、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共5所学校可以面向全市招生。其中,市直属公办学校—雅安中学只招收初中一年级学生,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雨城区华夏双语学校只招收小学一年级学生。

8.雅安中学今年的招生对象、范围和计划数确定了吗?

已确定。雅安中学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市属公办学校,其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将按照就近入学、兼顾全市的原则,以学生户籍(或学籍)地为依据进行划片招生。雅安中学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计划招收初中一年级12个班432人,具体招生对象、入学方式和招生程序等详见雅安中学发布的招生公告。

9.雅安中学今年招生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是什么意思?

雅安中学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行网上报名、电脑随机录取。当学校招生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时,将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当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录取全程接受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10.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的招生对象、条件和学位数定了吗?

已经确定。招生计划数具体为:雅安天立学校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6个班240人,初中一年级8个班360人;雨城区成实外学校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2个班90人,初中一年级12个班600人;雅安北附实验学校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3个班120人,初中一年级6个班240人;雨城区华夏双语学校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3个班100人。具体招生对象、入学方式和招生程序等详见学校发布的招生公告。

11.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是什么意思?

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中小学实行网上报名、电脑随机录取。每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申请1个民办学校学位。当申请民办学校学位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录取全程接受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当申请民办学校学位人数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时,将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12.我的孩子已经在雅安天立学校(或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就读小学六年级,我们可以申请直接升入该校的初中部吗?

可以。雅安天立学校和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小学应届毕业学生若自愿直升本校初中部,需要向学校申请,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申请参加直升。学生未按规定时间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申请参加直升的,视为放弃本校直升。

13.能同时报多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参加电脑随机派位吗?

不能。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只能选择填报1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志愿进行网上报名并参与电脑随机录取。

14.我孩子在申请民办学校学位时,没有被录取,是否还有补录的机会呢?

可能还有1次机会。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在学位确认完成后,如有学生自动放弃就读学位,民办学校可在电脑随机产生的候补名单中进行一次补录,补录人数达到审批学位计划数或补录时间届满停止录取。

15.今年小升初能不能同时报雅安中学和其他民办学校?

可以。为了给学生和家长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符合雅安中学和民办学校招生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报雅安中学和1所民办初中志愿。待学校电脑随机派位结束并公布结果后,如果同时被雅安中学和所填报的民办学校录取,学生及家长可以在两者中选择1所学校进行学位确认。逾期未确认学位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雅安中学或民办学校就读学位。

16.如果没有被雅安中学或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怎么办?

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如果没有被雅安中学(或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或自动放弃雅安中学(或申请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就读学位的,可在学生户籍所在县(区)按照县(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就读相应公办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17.学校可以承诺学生已经被提前录取并预收费用吗?

不可以。所有公、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不得提前以任何形式登记学生信息和承诺录取,更不得提前收取任何费用。如遇以上相关情况,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18.有校外培训机构承诺可以帮我就读某学校,可信吗?

不可信。教育部规范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明确: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反招生政策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坚决予以查处,对违规参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校外培训机构,直接吊销办学许可证,列入“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19.孩子身体不好,可以申请延缓入小学吗?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因身体原因需要延缓入小学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向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交延缓入学申请并附相关印证材料,获批准后方可延缓入小学。对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将予以严厉查处。

20.中小学校可以跨市(州)招收学生吗?

不能。按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要维护中小学招生入学良好生态,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所有公、民办学校不得跨市(州)以笔试、面试、面谈、评测等任何形式掐尖选拔学生。各地各校不得为超计划、违规选拔、违规跨市(州)招收和转学的学生办理学籍注册转接。

21.雅安中学和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的招生报名和录取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雅安中学和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咨询电话:

雅安中学:0835-2360955

雅安天立学校:18783566343(小学部),18200211500(初中部)

雨城区成实外学校:0835-3587773,18380243418(初中部),18608351423(初中部),18383505777(小学部)

雨城区华夏双语学校:18113891327

雅安北附实验学校:0835-3220333,0835-32266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