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身份证期满、遗失、损坏 不用千里迢迢回家办 我省与12个省(市)互办异地身份证

来源:
2016-08-02 05:1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人在此12省(市)可办

  我市已受理13例补领换领异地身份证业务 3张已办结

  目前,四川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试点省(市),以及吉林、山东等,共12个省(市)开通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补领换领业务。

  同时,雅安籍人士在上述12个省(市)就业、就学、居住,因故需要补领换领身份证时,也不需要返回雅安,在当地受理点也可办理。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获悉,我市各县(区)级公安机关均设立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为身份证期限已满、挂失申报、丢失招领等外省籍群众服务,为其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目前,雨城、汉源、宝兴、名山4县(区)已为河南、安徽、浙江、重庆等13名外省籍居民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有3张新身份证到位。

  以前,如果身份证有效期满、遗失或者损坏,都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除了花费大、耗时长,还要饱尝舟车劳顿之苦。7月1日起实施的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新政策,为市民提供了省时、快键的服务。

  “太方便了,再不用受来回奔波之苦了。”7月22日,重庆市永川区罗女士的身份证过期,经汉源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窗口民警约20分钟的服务,为她成功受理换证业务。

  罗女士的户籍在重庆市永川区大安办事处官禄岩村民小组,结婚后随家人到汉源县大田乡木林村居住。罗女士的身份证有效期即将到期,她原准备回原籍重新办理换证手续。启程前,她听说可以异地换领身份证,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汉源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证窗口咨询。得到肯定答复后,她立即申请办理。民警认真核对罗女士的个人信息、居住情况,采集其人像、指纹后,完成申请身份证有效期满重新换领身份证的服务。这也是汉源县公安局成功受理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证业务。

  7月21日上午,雨城区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迎来河南籍人士董先生、卢女士夫妇。夫妇俩在雅安务工、生活多年,因身份证即将到期,到户政中心咨询办理。户籍民警热情接待,认真查看、仔细核对两人提供的相关资料后,按照规定采集了相关信息。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了解到,目前,四川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试点省(市),以及吉林、山东等,共12个省(市)开通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补领换领业务。

  这12个省(市)的居民在四川就业、就学,如果居民身份证过期、损坏、丢失需要换领,均可在现居住地县(区)公安机关设立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同时,雅安籍人士在上述12个省(市)就业、就学、居住,因故需要补领换领身份证时,也不需要返回雅安,在当地受理点也可办理。

  记者 彭加权

 

  补领换领身份证注意事项

  补领换领身份证所需材料

  补领换领身份证的受理对象有哪些?需要出具哪些资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负责此项工作的民警介绍,受理对象是在我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外省人员。

  受理范围:居民身份证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办理时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了居住证的,需提供居住证明。在四川省警务综合平台(一标三实模块)登记为实有人口的,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办理。没有办理居住证,也没有做实有人口登记的,办理时除持本人《居民户口簿》或居民身份证外,还需要提供——就业的,需提供单位聘用合同、工作证等相关材料;就学的,需提供学生证、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居住的,需要提供租房合同、房产证明等相关材料。

  另外,申请换领身份证的,除提供以上相应材料外,还需提供原居民身份证。

  补领换领身份证收费多少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证的,需缴20元工本费。居民身份证损坏、丢失补办的,需缴40元工本费。

  民警特别提醒,在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过程中,一旦发现有乱收费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重处一起。希望广大民众予以监督。

  当县级公安机关受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后,60日内完成身份证的制作并发放。属身份证有效期满更换的,领新身份证时要交验旧身份证。补领身份证的,要交验户口簿或居住证。

  同时,如果申办人住地远离公安机关,没时间到公安机关领取身份证,可以委托通过邮递投送,但投递费用自理。

  哪些人员不符合办理条件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因异地制证系统无法制作少数民族文字证件,故暂不受理。

  与公安机关登记信息不一致的,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系统无照片的,身份证号码重、错号的。

  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以及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和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