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紧:一代身份证最多再用七天! 不用慌:二代身份证可办临证应急!

来源:
2012-12-25 09:29
浏览:
收藏 打印

二代身份证与一代身份证在外观上有明显差异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自1984年起颁发的第一代身份证即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结束其长达29年的“服役期”。也就是说,从现在起,一代身份证最多还有7天的使用期限。届时,市民手中的一代身份证即使显示还在有效期内,都将被视为无效。

  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员以老年人居多

  24日,在位于市区人民路的市政务中心5楼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不时有市民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根据窗口服务人员提供的信息显示,当日上午共有21人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且多为一代证更换二代证。同样,在东城派出所,根据户籍室民警提供的电脑系统信息显示,截至当日,该所辖区内尚未更换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多为老年人。“虽然国家对一代身份证更换为二代身份证采取的是强制更换,但部分人群由于年龄偏大不想更换,或行动不便暂时无法更换。”

  据了解,从明年1月1日起,无论是铁路交通、乘坐航空,还是需要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事项都将统一只认可更换后的二代证,随着这些规定在数日的付诸实施,还未更换为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将面临寸步难行的诸多尴尬。如:外出旅行、酒店入住、港澳台通行证、护照,以及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保险办理、保险赔付等都将涉及其中。

  可办理临时二代身份证应急

  根据东城派出所户籍民警的提示,正常情况下,办理身份证换代所需时间通常为2至3个月。此时,在距离最后期限仅7天的情况下,即使马上申请也无法立即获得正式二代身份证。如果市民在近期内有使用身份证的需求,可先办理临时身份证,因为该证的办理时限最多只需3天,甚至数小时后就能领取,而使用有效期则为3个月,完全能够满足应急需求。

  与此同时,办理二代身份证除人本人携带户口簿,并准备10元工本费的方式外,对于因故不能亲自户口所在地办理身份证的群众,也可通过就近前往当地公安机关规定地点照相,再由家人带上其户口簿和所拍照片电子版前往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

  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