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住房公积金你知道多少?

来源:
2016-07-13 00:18
浏览:
收藏 打印

  每年6月30日

  是住房公积金结息日

  近日,记者从雅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我市2016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工作已顺利完成。今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结息0.43亿元,利息收益已自动转入职工的公积金账户内。职工可通过热线电话、网站、柜台咨询三种方式查询。

  据悉,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每年6月30日是住房公积金的结息日,我市公积金中心按规定为缴存职工的账户余额结算利息。今年,根据央行、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为1.5%)执行。结算的利息将自动转存到职工的个人账户内。

  目前,职工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查询利息到账情况和自己的账户余额。三种查询方式为:12329热线查询,初始密码为666666;登录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网站查询(http://www.yaszfgjjzx.org.cn/),查询初始密码为666666;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部门业务窗口查询。另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进行升级,预计年底前将实现短信息提示账户变动相关情况的功能。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在5%—12%之间

  7月1日开始,多地纷纷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是以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和最低工资标准为依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提高以后,对职工来说是好事情。

  而早在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之前,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各地区应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缴存比例“限高”同时,“保低”工作同步推进。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父母子女可“亲情提取”

  重大疾病可先期提取

  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鼓励公积金缴存相关人员购买自住住房促进住房消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市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受益面,让更多职工能够使用住房公积金。新规不仅放宽了缴存职工提取、贷款条件,还积极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同时,为改善职工居住条件,鼓励公积金缴存相关人员购买自住住房,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具体包括如下四个方面:购房,可提取父母子女公积金;贷款,可贷的金额将更多,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35万元提高到45万元,双职工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还款,可一次性提取账户余额,但提取金额不超过实际已支付的购房首付金额;大病,重大疾病可先期提取5万元。

  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