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韧性城市建设项目在京启动

来源:
2019-05-14 17:35
浏览:
收藏 打印

5月9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灾害风险治理创新项目(二期)”暨“雅安芦山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在京启动。来自联合国机构、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约50位嘉宾参与了活动。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加良,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卫平,市群团中心主任任昌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潮海,芦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洪年,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扬以及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召开于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旨在总结一期项目成果与经验,并对未来如何借鉴国际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中国城市发展与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韧性建设模式进行展望。

项目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对项目进行了具体介绍。该项目为期两年,通过对雅安市芦山县内“家庭、社区(包含学校)、城市”三个层面的韧性系统建设,以社会力量参与为主要支撑,促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信息、技术和知识共享。该项目积极响应今年防灾减灾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主题,将关口前移,旨在推进韧性社区、韧性城市路径构建以及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借鉴性的综合减灾示范城市的建设和推广。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在仪式上指出“该项目将不仅是中国韧性城市建设经验的系统总结,也将有效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和分享”。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戴文德表示:“我们希望能利用已有的成果,结合国际经验与资源,来帮助雅安这座多灾的城市变得更有韧性。”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也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出一套系统且行之有效的雅安经验,供我国其他城市乃至‘一带一路’国家分享借鉴”。

雅安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加良表示:“雅安将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全面提高城市韧性,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先生表示:“不仅限于四川雅安,我们希望未来能将国内的风险治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经验,在社会公众参与层面进一步推动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京教授期待项目研究团队能“从知识、教育、技术、资源、机制、政策等多方面,为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做出独特贡献”。

活动现场,校园安全电影片花作为灾害教育创新案例向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祝明主旨交流发言。

芦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洪年主旨交流发言。

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昌蓉主旨交流发言。

此次项目合作不仅将促进“一期”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形成“成都-能力建设平台,雅安芦山-试点实践基地,北京-知识创新中心”的综合格局,同时也将继续强化包括灾害响应的标准、工具、案例等标准化知识产品的研发,推动国内外在韧性城市方面的知识共建、共享。

启动会结束后,雅安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加良率领雅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卫平、市群团中心副主任任昌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潮海,芦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徐洪年,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扬以及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分别会见了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司副司长尹光辉、深圳壹基金秘书长李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副秘书长刘兴业,对雅安芦山韧性城市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汇报,积极寻求各单位对项目建设的支持。

尹光辉副司长表示,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司将尽力支持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申报工作给予支持,要求芦山县继续更多、更好建设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韧性城市建设工作中制定详细的总体规划,形成一套实践读本,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深圳壹基金李弘秘书长表示,对市委、县委在韧性城市建设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基金会在雅安芦山之前就有很多、很好的项目,希望这次合作顺利,取得预期建设成果,在全国乃至国际层面推广。

唐豹秘书长表示,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将加强与雅安芦山的合作,运用好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业委员相关职能,将涉及防灾减灾方面的培训放到雅安芦山开展,根据需要提供防灾减灾方面的人才培训等工作。

刘兴业副秘书长表示,芦山当前发展的很好,防灾减灾经验丰富,协会将大力支持。

会见结束后,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王加良要求,一是芦山县和市群团中心要联合拟定韧性城市建设情况汇报,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报告;二是芦山县、市群团中心、市应急管理局要联合制定雅安芦山韧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三是要从灾后重建政治、经济投入来谋划争取,尽快启动向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部国家综合减灾示范县的争取工作,这不仅是对雅安芦山灾后重建成果的再次认可也是对芦山形象的再一次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