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正式启动市级层面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来源:
2018-10-13 12:1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作为全省首批在市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两个市之一,当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试点工作务实开展?昨(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推进会,贯彻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关于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关要求和安排,通报前期有关工作情况,对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正式启动市级层面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出席会议。李勇主持会议。

根据《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开展。即:项目征集初定阶段、项目审议票决阶段、项目监督评议阶段,项目征集环节、项目初定环节、项目审议环节、项目票决环节、项目监督环节、项目评议环节。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市政府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的项目,对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

李伊林强调,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健全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形式,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确保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从简、务实、可操作、有效果。

李伊林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代表积极提出好的项目建议;市政府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实施和报告等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市级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所办民生实事进行有效梳理和筛选,列出清单,严格按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要求,认真准备,有序稳妥地开展好试点工作。同时,要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强化措施,协同配合,并在推进过程中注意不断完善和改善,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和发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项目征集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争取群众的支持,凝聚起社会共识和合力。

徐一心表示,代表票决制工作对推进政府工作、为民办实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高度重视,务实推进,严格按照安排,进一步细化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强化力量,加强沟通,强化保障,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落地见效。

孙兵 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