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带好头 “光盘行动”见实效

来源:
2020-09-21 10:09
浏览:
收藏 打印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许多机关单位积极作为,并起着示范和带头作用。近日,记者走进市政府机关食堂发现,减少餐饮造成的浪费、厉行节约之风的理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

多项措施助“光盘”

9月18日上午11点40分,市政府机关食堂迎来了用餐高峰。在食堂门口,设立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LED显示屏上不但公布了今日菜品,还有“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而在食堂里还处处悬挂着节约粮食的宣传画。

宣传气氛浓郁的机关食堂里,“光盘行动”究竟开展得如何呢?

“你今天又打小份菜啊?”“小份菜也有蒸蛋。”在该食堂一楼,“小份菜”试行窗口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地方,不少人一进食堂就直接走向了这个窗口。

“普通菜的分量比较大,我一个人要两个菜吃不完,只要一个菜又显得单一,而这小份菜的分量则刚好。”正在打菜的小刘说,食堂“小份菜”窗口已经开设了一段时间,她和同单位的女同事都是“小份菜”窗口的忠实顾客。小份菜分量减半,价格也减半,一推出就大受欢迎。

青睐“小份菜”窗口的不仅只有食量小的女性,不少男性也在窗口有序排队等候。 “在‘小份菜’窗口打菜,同样的花费却能多吃好几种菜,可谓一举两得。”一位中年男士说。

“光盘行动”实施得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应是每天负责收拾餐盘餐桌的食堂员工。在该食堂内,员工赵大姐袖子上戴着写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者”的红袖章,她的工作除了日常的打扫外,还要提醒大家在用餐中注意节约。

“近段时间,大家盘子里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了,大家节约意识不断增强,即便个别人有存在剩菜的现象,但只要一提醒也都会注意。”赵大姐说。

就餐者在“小份菜”窗口处取餐

建设节约型食堂

“让大家做到‘光盘’,首先食堂自身要改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食堂“光盘行动”实施的“秘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创建节约型食堂为抓手,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在此,食堂从日常食品采购生产到加工服务,都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加强食品采购成本管控,优化食材储存方式,从源头杜绝浪费;改进食品加工方式,坚持大伙细作、小伙精作,提升食品烹饪质量,优化膳食结构;优化菜品设计,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推动菜品口味大众化,避免因菜品过辣、过油、过咸等导致菜品浪费,把成本管控纳入餐饮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范畴,采取剩余食材、饭菜登记制度,针对剩余较多的菜品查找原因,及时改进;调整供餐模式,推出“小份菜”窗口,采用“菜减量、价减量”模式,科学合理搭配,注重膳食平衡,做到菜适量、价适中;加快“智慧食堂”建设进度,及时收集、掌握用餐人员数据,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制定原料采购、加工和配餐计划,努力做到原料采购量与加工量、配餐量持平;在食堂设置节约用餐监督员,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同时在集中收餐区安装监督摄像机,同步在就餐区显示屏上展示收餐区浪费情况,做到实时同步,共同监督。

为了让“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雅安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

除了市政府机关食堂,在我市各地,“光盘行动”之风正在各机关单位蔓延开来。市审计局通过文化走廊、“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平台传播节约理念,引导干部职工按需取食、合理就餐,干部职工剩饭菜量较以往减少80%以上;石棉县建立曝光机制和实行惩处教育制止餐饮浪费,在党政机关增设摄像头、安装食堂电视,播放餐饮浪费视频,使全县干部职工心存畏惧,以身作则,切实做到按需取餐,带头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制度和要求,食物浪费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