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社会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市启动乡村天使工程公益项目

来源:
2021-09-17 09:35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网讯 9月16日,为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汇拾德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雅安市群团中心三楼会议室联合启动了乡村天使工程公益项目,并进行了交接仪式。

据了解,乡村天使工程公益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以县级医疗资源为依托,应用新技术联通县内、县外资源,为乡村医生打造“天使巡诊包+天使之翼+天使之家”三位一体的赋能支持体系,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服务队伍,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2020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乡村天使工程”项目。项目旨在通过乡村天使工程项目为乡村医生提供能力建设和天使巡诊包支持,赋能乡村医生,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截至目前,乡村天使工程项目已经在5省10县落地,共计发放718个天使巡诊包,为2155名村医提供带教培训,建成1个县域天使之家。

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合作部助理主任丁洁表示,乡村医生作为基层医疗的关键一环,是贴近亿万农民健康的“守护人”,提升乡村医生的专业能力至关重要。接下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雅安市一起努力,发动各界力量,为乡村医生提供巡诊包等硬件设备支持,并通过线下临床带教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执业能力。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继续弘扬公益慈善理念,担当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前期经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市妇联积极协调,北京汇拾德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我市乡村天使工程公益项目,为汉源、荥经两县194个村的乡村医生捐赠“天使巡诊包”,建立一个“天使之家”,开展临床带教培训,成立2支儿童友好健康志愿服务队,这是我市首次由村医组建的儿童友好主题的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将常态化开展儿童友好健康志愿服务,把对儿童的关心关爱送到家门口。汉源县、荥经县将严格按照项目内容和要求实施项目,精心部署安排,创造性的落实,确保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儿童友好健康志愿服务队将针对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积极开展健康志愿服务,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健康志愿服务的模式,推进乡村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造福乡村家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举将提升项目县乡村医生巡诊设备水平和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儿童友好志愿服务的开展将持久地传递爱心,守护和温暖汉源县、荥经县农村妇女儿童和广大的家庭,为乡村振兴添加公益温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进入新阶段、迈步新征程,责任在肩,担当在行。一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大力鼓励和支持妇女投身产业发展,持续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广泛动员妇女和家庭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积极为乡村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贡献妇女“半边天”力量。

随后,开展了天使巡诊包使用培训,让乡村医生熟悉天使巡诊包中各个检查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