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补碘不可少 常见问题要明晰

来源:
2021-05-18 08:25
浏览:
收藏 打印

我市开展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5月15日,是第28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防治碘缺乏病日的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

我国虽然有世界上已知范围最大的水源性高碘地区,但仍是一个自然环境普遍缺碘的国家。2017年雅安市、县(区)疾控中心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了生活饮用水碘含量调查工作,基本查明全市饮用水水碘分布情况: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饮用水水碘含量低,外环境普遍缺碘,符合碘缺乏病病区判定标准。

自1995年全国开始普及食盐加碘措施以来,我市碘缺乏病得到了有效控制,2010年评估结果显示全市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标准,2019年评估维持这一成果。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碘缺乏病势必卷土重来。因此需要长期科学补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

补碘,对于市民朋友来说并不算陌生,然而如何补碘才能是有效的呢?在此,市疾控中心就补碘这一“常见”问题,对市民们进行相关科普。

缺碘的危害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缺碘程度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同。

轻度缺碘也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缺碘越严重,地方性甲状腺肿发病率越高。当缺碘至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地方性克汀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此外,妊娠期缺碘导致的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还可引起妊娠妇女流产、早产及死胎发生率增加,也可引起妊娠妇女高血压、胎盘早剥等严重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率相应增加。

碘缺乏严重会损害胎儿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妊娠妇女碘缺乏可以导致其后代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者导致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症状。

补碘的分类

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20μg,除了居住在高水碘地区的居民外,居住在沿海地区和缺碘地区的居民都应食用碘盐。

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和婴幼儿等人群是补碘的特需人群。妊娠妇女孕期碘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230μg,哺乳期妇女为每天240μg。婴幼儿的辅食中应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儿童青少年各器官生长发育快,碘消耗较多,应食用碘盐。

补碘的方式

食盐加碘是一种持续、方便、经济、生活化的补碘措施,是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WHO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推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

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蛋类含碘量较高;不同奶类含碘量差别较大;肉类含碘量在1.9μg/100g至4.5μg/100g之间;植物类含碘量最低。选择补碘方式时,可先考虑通过食用碘盐以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补碘。除此之外,还可考虑服用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等,根据碘缺乏程度选择补碘的剂量。在碘缺乏重病区,当碘盐防治措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时,育龄妇女、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可以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服用碘油丸。

补碘的窍门

市民须购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碘盐,一次购买的碘盐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可以采用半定量试剂检测食盐中是否含碘。因为碘盐中的碘强化剂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所以在购买、保存和使用碘盐时应该注意: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最好避光保存;为减少碘损失,菜品出锅时放盐。

高血压患者可在限盐的同时,适当摄入富碘食品,可以补充碘的需要。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