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学车 咋就这么难

来源:
2013-03-29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市民李敏第三次被驾校拒之门外,理由都一样:李敏不是本地户口。连续几次碰壁之后,李敏非常郁闷:“外地户口的人学车,咋就这么难?”

  调查

  外地户口 学车手续多

  在石棉驾校的网站报名手续一栏,记者看到本地户籍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就可以报名,而外地户籍则需提供多种证明。

  一家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地户口的学员学车需要到社区开居住证明,再带上租房协议,到辖区派出所办理暂住证,“还要拿上单位开的在职证明和养老保险手册,其中养老保险手册要到政务中心盖章才能生效。”

  “光是办理这些证明,社区、单位来来回回跑了不下六趟,历时一个多月才将证明办齐。”市区某事业单位员工张小姐说,等她报好名,驾校工作人员告诉她,学车的时间已排到了今年年底。

  解释

  均按规定办事

  雅安多所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不愿意接收外地学员的原因在于,车管所对外地人申领驾照、预约考试进行了限制,加大了外地人预约考试的难度;外地人如不能按期预约考试,驾校就得延长其培训期,经营成本就会增加。为了效益,很多驾校干脆不招收外地户口学员。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属地管辖原则,申办驾驶证由户籍所在地的培训机构和交警车管所办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苟千钧解释。

  是否户籍在外地的市民就无法报名学车呢?“外地人当然能在雅安学车。”苟千钧说,但是需要外地人提供在雅安工作、学习或者经商等证明,“外地户口人员如果不是学生,报名时必须提供居住证、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

  记者 江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