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积金管理质效 助市民圆住房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化“放管服”工作纪实

来源:
2018-08-14 09:25
浏览:
收藏 打印

市民在市公积金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市民咨询公积金业务相关事宜

前不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召开了今年上半年业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当前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公布了一组资料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公积金缴存余额402024.38万元,较年初增长5.86%、同比增长7.91%;全市公积金提取总额573355.29万元,较年初增长11.07%、同比增长27.19%,提取总额占缴存总额的比例58.78%;全市累计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6869户,贷款总额448961.54万元,较年初增长12.53%、同比增长32.41%;全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84.55%、同比增长14.12个百分点,资金使用率为93.63%,同比提高7.01个百分点。

透过数据,可以看出,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个人住房贷款资金量及资金运用率均不同程度增加。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优化服务效能,简化流程手续,大力推广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让缴存职工从“走马路”到“走网路”,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落实,住房公积金的惠民作用不断显现。

优化办理流程  简化办理要件

切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落实

8月9日上午10点,在市公积金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有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在姚桥新区看中了一套商品房,有住房公积金,购房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说,他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自己缴存的公积金还可以用于对冲还贷,现在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很方便,申请资料不繁杂,审核时间也不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围绕“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受理、“一体化”审批、“一条龙”服务,认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理自查,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和办事时限,推进效能提速。

据市公积金中心贷款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缴存职工,市公积金中心精简了公积金提取、贷款等办事材料,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书》,取消了身份证、离婚协议书、收入证明复印件等资料,提升了职工办理业务的便捷性。

“公积金贷款审核时间与提取时间也进一步缩短。”市公积金中心贷款科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公积金贷款审核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到现在只需要1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公积金提取由原来最少3个工作日,减少到同行实时到账和他行24小时内到账。

与此同时,市公积金中心积极主动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流程对接、制度对接,按规范公开办事流程、办事程序、办结时限,共梳理出8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对市公积金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充分授权,目前归集、提取业务基本做到“最多跑一次”,在手续完备的情况下可当场办结。

在市政管办组织开展的2018年第一季度“先进服务窗口”等系列评选活动中,市公积金中心被评为“先进服务窗口”,一名职工被评为“文明服务标兵”。

大力推广综合服务平台应用

让缴存职工从“走马路”到“走网路”

“现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能查询公积金业务了。”在市区某单位工作的李女士表示,公积金个人业务的查询非常方便,不用去窗口就能了解到,她关注了市公积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贷款信息、提取明细、缴存明细等都可以看到,还能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与业务办理,为缴存职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伴随住房公积金规模快速增长、业务种类日趋丰富,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市公积金中心在不断拓展业务的同时,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网+政务”模式,运用政务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了政务服务从被动到主动,从人工到智能,从线下到线上,从局部到整体的转变。

“开设的在线综合服务平台,打破了传统柜面服务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将柜面延伸到互联网,实现让缴存职工从‘走马路’到‘走网路’。”市公积金中心信息科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市公积金中心的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了12329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上服务大厅、短消息等多项便民服务渠道。通过综合服务平台,个人用户可进行查询、提取、还款等;单位用户可实现当月汇缴、信息修改、查询打印等功能;房地产开发企业可查询项目申请、个贷预约记录等。

“在线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很多,一个业务办下来,往往几分钟就搞定了,大大省去了到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市公积金中心信息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说,通过网上服务大厅,缴存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缴存业务;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资格审核等业务也可在网上申报和预处理;退休职工可直接通过网厅办理离退休销户提取业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开通网厅业务的单位达1568家。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缴存职工通过线上方式查询业务累计71164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34223人,12329服务热线呼入12082人次。

服务对象多元化 服务模式多样化

推动“放管服”向纵深发展

从姚桥新区到大兴新区,我市城区东拓发展的蓝图清晰而笃定,随着城市不断东拓,近年来,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进驻雅安,为我市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市区某楼盘的置业顾问王玲(化名)表示,用住房公积金买房,是不少雅安购房者的选择,刚需和改善型住房仍是主要购房需求,作为置业顾问,他们必须要熟知公积金相关政策,及时了解最新政策法规。

“我们经常会上门为开发商提供有关公积金政策的培训。”市公积金中心归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公积金政策有变化更新或者有新进的楼盘,他们都要主动上门培训。

据了解,为了加强与房地产交易部门、楼盘开发单位和银行的合作,市公积金中心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活动,组织科室、管理部前往缴存单位、楼盘现场提供业务办理、信息查询、贷款业务培训等多项服务。

“为加大在线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优化网上业务大厅功能,今年4月至5月,我们对六县两区及市本级行政区域内2000余家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业务经办人进行了网上业务大厅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公积金中心归集科有关负责人说。

“用好公积金,助圆住房梦。”市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继续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为契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效能,推动“放管服”向纵深发展,实现公积金整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时代公积金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柳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