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征兵公告

来源:
2020-07-09 10:32
浏览:
收藏 打印

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朋友们: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为便于大家了解掌握政策,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军,现将我市2020年征兵工作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安排和报名办法

7月下旬开始体检,9月中旬开始起运新兵。从现在起,男女青年均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应征报名。

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是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指定的唯一官兵网上应征平台,具有办理兵役登记、接受应征报名、开展政策咨询、查询个人信息、受理监督举报等功能,全年开通运行。

二、征集对象及条件

(一)男兵征集

1、征集对象。以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为主,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入伍。

2、年龄条件。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3、政治条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体要求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政保〔2014〕5号)执行。

4、身体条件。身高不低于160cm;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具体标准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国防部〔2015〕1号)执行。

(二)女兵征集

1、征集对象。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

2、年龄条件。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

3、政治条件。与男兵相同。

4、身体条件。身高不低于158cm,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同男兵)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具体标准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国防部〔2015〕1号)执行。

三、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今年,国家和四川省陆续出台文件,全方位提升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入伍大学生(含高校在校生、新生)除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大学生入伍奖励金、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国家资助学费等已有政策外,还将享受如下优惠政策:

1、国家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专项计划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自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起执行。

2、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3、教育部将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中开辟退役大学生士兵岗位专区,畅通求职就业渠道。

4、定向乡村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应届毕业生可入伍服役后继续履约,其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5、高校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可按学期复(入)学,保持学业连续性;退役后复(入)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特殊类型招生等除外),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6、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7、在军队服役五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含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下同),退役后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全省10—15%的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

8、退役大学生士兵可报考符合条件的其他非定向公务员职位,参军入伍经历可作为选调生报考条件之一,且年龄相应放宽两至三岁。

9、全省专武干部50%的新增岗位、国有企业每年10%的招聘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10、全省各级事业单位拿出一定岗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专项招聘,享受笔试总成绩加2分,被旅(团)级及以上单位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或荣立三等功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另加4分,累积不超过6分。

11、鼓励引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将表现优秀的选拔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12、自主创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免费培训、经营场地、金融税收、创业担保贷款等多方面支持。

13、高校毕业生入伍前被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或者聘用的,服役期间保留人事关系或劳动关系,服役年限计算为工龄,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

四、入伍后成长进步途径

(一)报考军队院校。高中毕业生或在读大学生士兵服役满1年后,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录取后作为生长干部学员进入军事院校学习,毕业后分配至部队工作;全日制专科毕业生入伍服役满1年后,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后进入军事院校培训,毕业后列入年度生长干部毕业学员分配计划。

(二)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毕业,入伍后表现优秀且符合其他条件,入军队院校培训一年,提拔为军官,分配到部队工作。

(三)优秀士兵保送入学。高中或者中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后担任班长一年以上且符合其他条件的,由全军统一组织送指定院校集中培训2年,提拔为军官回原部队工作。

(四)选取士官。义务兵2年服役期满后,可以申请选取为士官。服役满12年后退役,可以选择政府安排工作;服役满30年或者年满55周岁,可以退休。

(五)转改文职。三级军士长以下士兵,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退役时可转改军队文职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