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德:乡村振兴 人才是关键

来源:
2019-03-09 08:47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9年全国两会,是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吴德履职的第二年。

今年,这位为农业代言的政协委员,同去年一样,关注焦点仍然是乡村振兴。

2018年一整年的时间,吴德用脚步丈量,赴包括雅安天全在内的12个县37个村庄开展调研,了解乡村振兴的落地情况。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农村普遍存在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外流严重、人才教育缺失、人才引进和留住困难、人才管理机制滞后等问题。”吴德表示。对此,他也就乡村人才振兴提出了相应的提案,并带到全国两会。

调研:

人才缺乏

农业产业规划不合理

2月24日,吴德率川农大师生一行深入天全县城厢镇两岔村油茶专家大院和马溪村油茶产业种植基地,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天全县在乡村振兴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建议要特别重视生态发展和科学规划,把发展油茶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农旅融合。这背后折射出的让我尤为担心的问题就是——人才,这是一个短板。”吴德说,乡村缺乏有管理能力、有思考能力、有运筹帷幄能力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也缺乏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人才的缺乏导致很多地方在乡村振兴中走入了一些误区。

“这不是个例。”吴德告诉记者,2月下旬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四川省多个县区的田间地头,发现乡村振兴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容乐观:乡村存在着人才极度缺乏的问题,从而导致农业产业规划不合理,农业发展不均衡,追风现象严重。

吴德进一步解释,“同质化发展导致的结果就是产品品质和销售效益低,让老百姓付出了劳动却没有尝到甜头。那么最终积极性受挫的老百姓将会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乡村也会更加凋敝。”

所以,在吴德看来要让乡村真正发展振兴,打造一支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和懂现代经营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显得格外重要,培养和引进转人才也十分重要。

建议

人才振兴激活带旺产业

24日在两岔村的调研,让吴德深受启发,也倍受鼓舞。

“在川农大的帮助扶持下,为这个村培养和引进了一批专业人才,吸引了各类人才回流和集聚。”吴德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人才振兴可以激活带旺一个产业。

顺着这样的思路继续思考,吴德就雅安乡村人才振兴给出了他的四点建议。

其一,乡村的一把手走上职业化道路,乡镇有能力的干部可以到村庄工作,来进行全程谋划和管理。

其二,川农大以及各大农业高校可以培养专门的乡村振兴人才,为学生免去四年学费,让他们学些针对乡村振兴的相关课程,全面深入了解发达国家乡村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方式。毕业以后到农村工作,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其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每一条乡村道路的修建,要以工匠精神来对待,高质量的基础设置也是实现人才振兴和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保障。

其四,国家应加大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给予乡村教育老师和乡村医生更大支持,“一个是教育环境和基础医疗设施的经费支持,另一个是收入保障,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教育人才和医疗人才到乡村。”吴德说。

谢燃岸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