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打好防汛减灾救灾“保卫战”

来源:
2020-07-03 12:25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视频调度我市防汛减灾救灾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精神,对全市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打好防汛减灾救灾“保卫战”,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会前,兰开驰专题调研了全市防汛减灾救灾的应急应对工作,听取了应急管理和应急预案、防汛减灾、地灾防治专项预案情况汇报。调度中,兰开驰对市水利局大江大河监测系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监测系统进行视频调度,通过单兵传输方式对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单兵通讯设备进行调度,石棉县、宝兴县、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汇报了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应急准备工作情况。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减灾救灾形势,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科学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聚焦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精心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准备,牢牢把握防汛减灾和应急抢险的主动权,坚决打好防汛减灾救灾“保卫战”。

兰开驰指出,要隐患排查到位,持续全方位动态化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隐患排查,对已发现隐患点逐个核实、已销号隐患点回头检查、可能成灾隐患点科学防治,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要监测预警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面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确保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位;完善市、县、乡、村、组、监测员六级群测群防体系,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打一场防汛减灾救灾的人民战争。要精准避险措施,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进一步完善避险方案、加强群众教育、演练应急转移,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要精准防范重点,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抓实江河防洪、水库度汛、地灾防治等防灾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的物资、设备、人力等各项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兰开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市、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主动适应机构调整后的新职能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做到无缝衔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工作制度,加强督导督查,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兰开驰还就持续推进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压茬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主持会议。市领导吴宏、张桥、苟乙权、李景峰,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