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事业贵在创新与务实

来源:
2018-11-16 08:34
浏览:
收藏 打印

□  耿俊杰

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提高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自方志产生以来,它就一直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既重要又常常被人忽略。说它常常被人忽略,是因为它在机关和社会活动中多处于边缘地位,辛辛苦苦却默默无闻。说它重要,是因为历朝历代无不重视方志工作,社会各界又无不需要方志成果。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矛盾局面呢?仔细想来,其实也并不矛盾,因为重要性与重要性的实现程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方志对于记录客观事物具有重要作用,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方志的重要功能和价值一般概括为“资政、教化、存史”,但当今的方志往往达不到这些要求。当然,这有客观原因。仅仅只是一般的记录工作很难起到资政的功用,也起不到教化的作用。由于缺少深度的研究和探索,存史功能也打了一定的折扣。这就说明方志重要性的实现程度是不够的。

创新和务实发展是改变现状关键中的关键。因此,要切实提高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要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多出有价值、高水平的专题史志资料和地情研究成果,并把史志成果转化的重点放到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及广大读者提供有效服务上面。

为此,在未来的方志工作中,我们应该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刻把握“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全面开拓方志工作的新局面,充分运用方志视角、方志方法、方志思想,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给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使其成为服务当代、泽被后世的文化精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