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瑾赴宝兴、天全指导抗洪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应急抢险科学启动恢复重建

来源:
2020-08-18 09:56
浏览:
收藏 打印

本报讯  川地灾指办预警信息,8月16日晚至17日白天,雅安市中北部山区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赴宝兴县、天全县实地察看道路损毁、地质灾害等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参与抗洪抢险的一线干部和受灾群众。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沉着应对、科学调度,继续做好防大汛救大灾各项工作,科学启动恢复重建,坚决打赢应急抢险这场硬仗。

近期的多轮强降雨造成宝兴县多处道路交通干线受损严重,天全县村组道路路基被冲毁。深入灾情现场,邹瑾说,务必高度重视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引发的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垮塌的交通设施要尽快启动应急抢险工程项目,确保最短时间内抢通国道351等干线公路和因山洪造成的壅塞体,集中力量抢通保通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要进一步做好雨情监测,强化隐患排查监控,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做好群众应急避险转移。要拉网式排查受损的山体、河道和城市基础设施,做到科学避险、及时排危,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邹瑾强调,要科学研判评估受灾损失,实事求是做好桥梁道路等受损情况的核查评估,做到情况明、定损清,及时汇总上报,为有序推进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在加紧启动应急工程的同时,要科学做好受灾县(区)功能性恢复重建实施规划的编制,坚持永临结合,做到一劳永逸,防止重复建设和短期行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将恢复重建与“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和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放在优先位置,按轻重缓急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天全县等受灾较轻的县(区)要开足马力多拉快跑,继续推进工业、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弥补因灾情造成的损失,为全市夺取双胜利作出贡献。

“目前安置了多少名群众?大家吃饭、就医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来到天全县新场镇新立村集中安置点,邹瑾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他说,天灾无情人有情,大家要一起共渡难关。要继续坚持准确预警预报,及时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要做好群众临时集中安置,严格执行过渡期间临时救助政策,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农村倒塌房屋要进行专家评估,按照市上统一政策进行科学选址、科学规划、科学建设。

17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前往宝兴县,实地察看连日暴雨灾情。戴华强先后来到国道351线灵关镇境内剑锋电子厂塌方处、蜂桶寨乡民治村安全隐患点、蜂桶寨乡盐井村青山沟壅塞体抢修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并前往宝兴县体育馆临时安置点看望慰问提前避险群众。

戴华强指出,当前正值主汛期,全市上下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紧急状态,将责任落实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个环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抢险人员在抢险过程中不出现安全事故;要全面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迅速进行防控处置;要安置、安抚好受灾群众,确保群众有安全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病能够及时医治;要加强应急抢险力度,尽快恢复供电供水、通讯交通,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副市长朱莉,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参加检查指导。

  本报记者  张婧  张雨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