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人对公积金了解多少? 有了这份使用指南,秒杀所有疑问!

来源:
2016-08-04 09:33
浏览: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政府办发文《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群体,逐步实现公积金制度全覆盖。

  对于公积金,你了解多少?

  公积金该缴多少?由谁缴?

  公积金有哪些用途?

  除了买房,公积金还有干啥?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付多少?

  贷款怎么贷?还款怎么还?

  不知道也没关系,小编今天独家制作公积金使用指南。

  给你“科普”!

  这么涨知识的指南!不收藏真得好吗?

  住房公积金的含义:

  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的意义:

  通过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有效改善我市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有利于逐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民生幸福利指标的提升。

  住房公积金5大功能

  (1)工作年限内,住房公积金职工本人和单位按工资的一定比例缴存,这两笔钱作为住房公积金储存在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计算利息,且连本带息归个人所有;

  (2)发生购房等政策允许情况,可以按规定提取使用;

  (3)建立住房公积金满足一定条件后,在购建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

  (4)退休时,个人账户内尚未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可一次性结算本息后予以销户提取,相当于一笔养老金;

  (5)家庭遇政策规定范围内的突发事件,可按规定提取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缓解由此造成的经济压力。

  不管公积金的功能多强大,具体类别多复杂,概括起来,与你我相关的,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缴存、提取、贷款、还款。

  缴存公积金

  相当于定期存款

  1缴存“人”:由职工本人和职工所在单位按工资一定比例缴存。

  2缴存标准:缴存比例最低不得低于5%,最高不超过12%。

  3缴存基数:职工个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

  提取公积金

  用途不唯一

  A购房

  1满足条件: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时,既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首付款,同时可在偿还贷款以后凭相关证明材料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住房贷款本息,即“又提又贷”。

  2提取金额:可取金额从“上年度“放宽”至“上月”,但不能超过实际支付的金额。

  【特别提醒1】职工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可以自合同备案登记之日(二手房自产权登记之日)起一年内申请一次性提取未负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债务父母、子女、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特别提醒2】缴存职工与配偶、父母、子女共同购买普通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首付款和偿还贷款本息的,提取金额不受所占份额限制。

  B租房

  1满足条件:凡是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且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的职工,都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2提取金额:未婚职工不超过500元/月,已婚职工夫妻双方不超过1000元/月。

  C济困救急

  1满足条件:职工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患省级医疗保险管理部门所规定的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2提取金额:先期提取5万元用于治疗疾病。

  【特别提醒】重大疾病种类:恶性肿瘤、肾功能衰竭、肾移植后抗排斥、慢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帕金森氏证、红斑狼疮、肝硬化、肝萎缩、精神分裂证、严重运动神经元疾病

  公积金贷款

  比商贷省钱

  1满足条件: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2具体分五种情况:

  (1)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为20%。

  (2)首套房未申请过住房贷款或首套房贷款结清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3)首套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4)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低至30%。

  (5)购买二手房的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低至30%。

  3贷款额度:单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35万元,双职工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

  4贷款利率:5年(含)及以下年利率3.0%,5年以上年利率3.5%。

  5贷款年限:30年。

  6贷款办理流程

  (1)新商品房住房贷款

  (2)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

  【特别提醒1】

  首套房贷款必须满足相应条件:

  (1)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均无其他住房的;

  (2)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套住房且未申请过任何住房贷款的;

  (3)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套住房且申请过住房贷款,但已经全部结清的。

  【特别提醒2】

  配偶信用记录不好会影响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

  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作为房屋共同所有人双方的征信情况都是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审查重点,作为同一个家庭的成员,如果妻子信用记录不好,就会直接影响到丈夫的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

  【特别提醒3】

  可以异地贷款。

  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市购买自住住房,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同时支持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公积金还款方法很讲究

  1还款方式:

  等额本息还款法,贷款期每月以相等的额度平均偿还贷款本息。

  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等额偿还贷款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

  2还款建议

  等额本息还款法比较适用于现期收入少,预期收入将稳定或增加的借款人,或收入稳定的人群,特别是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以避免初期太大的供款压力。

  等额本金还款法由于初期还款额度较高,贷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适合于目前收入较高的人群。

  【特别提醒】

  未按期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将会受到一下“处罚”。

  (1)借款人未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按月偿还贷款本息的,按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计收罚息。

  (2)连续逾期超过90天,将暂停该笔贷款相关职工的公积金支取业务;

  (3)按照借款合同约定,逾期超过规定期限,将提前解除借款合同,要求借款归还全部借款。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